德州小學校園槍案聽證指 警有足夠人力武器可制止

■德州公共安全廳廳長麥克勞(左)出席州參議院委員會的閉門聽證會,就槍擊案作供長達5小時,披露更多警方當日應對槍擊案的情況。 美聯社

德州參議會召開聽證會,了解烏瓦爾德(Uvalde)小學槍案中警方應變是否失當的問題。州府公共安全官員痛斥,警方在現場擁有足夠人力和資源,卻將警員安全凌駕於學童性命之上,行動徹底失敗。

綜合美聯社與NBC報道,德州參議會21日舉行閉門聽證會,州府公共安全廳廳長麥克勞(Steven McCraw)作供5小時,披露了案發當天大量細節。麥克勞表示,當時現場警方已有足夠人手和裝備,可於槍手進入學校3分鐘後將其制服,而且,事發教室的門不能從內反鎖,也有老師曾經表明,門鎖已損毀,因此警員其實可輕易進入。麥克勞又說,沒有證據顯示執法人員曾嘗試打開教室門,以及確認教室門是否真的上鎖,只是在走廊上空等鑰匙。

當天案發後,警方相隔1個多小時才採取行動,令人質疑當局錯過救人時機,導致嚴重死傷。對此,麥克勞形容,警方本可更早制止慘劇,充分證據表明執法部門應對時「徹底失敗」,考慮到1999年科羅拉多哥倫拜恩(Columbine)發生中學槍擊案後,全國警方總結了不少經驗和指引,這次烏瓦爾德警方的行動都與目標背道而馳。

麥克勞點名批評,學區警察局長亞勒當多(Pete Arredondo)需要負責,對方身為現場指揮官,卻「將警員性命置於學童性命之上」,但警員配備盾牌、防彈衣和武器,學生只是血肉之軀,警員也受過訓練,槍手絲毫沒有相關技能,可見當局沒有利用優勢。麥克勞認為,當時警員根本不需等候特警到場支援,也無需等候戰術盾牌等裝備,單獨1人就足以對付槍手,偏偏等待1小時14分鐘後才採取行動,令人「無法接受」。

根據調查,11名警員在槍手闖進校園3分鐘後就抵達現場,部分人配備步槍,此外首批戰術盾牌不足20分鐘就送抵,而且槍手進入學校8分鐘後,警方也找到可以破門的重型撬棍,資源方面非常充足。除了決策錯誤之外,後勤方面也出現諸多問題,包括亞勒當多沒有攜帶無線電,警員使用的無線電在學校接收不良,警方用來部署行動的學校地圖,也有部分資料出錯。

對於麥克勞的證詞,不少州議員大表憤怒,譴責亞勒當多間接造成慘重傷亡。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