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衝突假訊息滿天飛 推特採取新政策圖遏止

俄烏戰事持續,各類不實信息在社交媒體氾濫。圖為烏克蘭東北部一架被擊毀的坦克。美聯社資料圖片

推特推出新措施,應對戰事假信息。美聯社資料圖片

俄國侵烏期間不時傳出假訊息,推特宣佈採取新政策,打擊可能散播危險虛假內容的推文,作為衝突與危機發生期間推廣準確資訊的更廣泛工作的一部份。

推特周四(19日)起不再自動推薦或強調俄國侵烏相關誤導訊息的推文,包括錯誤描述衝突地區狀況、或對戰爭罪行為或殘暴平民行為的假內容。

推特表示,在全新「危機假訊息政策」下,會持續對有關人道危機的不實內容發出警告標籤,用戶無法對違反新規則的推文按讚、轉發或回應。

這是自俄國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推特努力對付相關假訊息、宣傳內容和傳聞的最新措舉。推特「安全及正直部門」主任羅夫(Yoel Roth)表示,該公司發現戰事雙方分享或具誤導或欺騙性質的資訊,但強調只針對危險假訊息,不會特定針對某一方。

新政策將補充推特禁止人為操控的網上媒體、關於選舉和投票的假內容、包含所謂揭穿新冠病毒和疫苗相關健康假訊息的現有規則。

但該項新政策,或與同意以440億元收購推特、旨在創造「言論自由避風港」的馬斯克(Elon Musk)看法有所衝突。馬斯克曾稱,推特應只打擊違法推文,換句話說,要避免針對大多數假訊息、人身攻擊和騷擾的內容,但他對此迄今不曾提出任何有用建議。馬斯克也批評推特和其他平台用來推薦指定推文的算法。

羅夫強調,新政策將廣泛涵蓋其他衝突、天災、人道災難,或任何「對健康和安全會有廣泛威脅」的情況期間所出現的假訊息。

推特表示,它將依賴不同的可靠來源判斷一則推文是否有誤導,來源包括人道組織、衝突監察員和新聞工作者等。

烏克蘭數碼保安官員佐拉(Victor Zhora)歡迎推特新政策,又指全球社群有責任「找出適當方法,以防止假訊息在社交網絡上散播」。

推特做法遠超在東歐受歡迎的Telegram等其他採取較不干預政策的平台,在Telegram平台上,俄國政府假訊息四起,但烏國領袖亦藉此觸及大量觀眾。被問及該平台的做法時,佐拉形容問題「棘手但非常重要」,因為這類在Telegram上肆無忌憚被流傳的假訊息「某程度上導致了這場戰爭」。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