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海地區戰雲密布 傳俄航班避美軍機

圖為烏克蘭東部基洛夫斯克市外圍據點中的親俄民兵。 路透社

美國情報聲稱俄羅斯計劃明年初揮軍入侵烏克蘭之際,俄羅斯國防部3日表示,美國兩架偵察機在黑海上空飛近俄國邊界,俄軍派出戰機緊急攔截阻止。而據俄羅斯新聞社國際傳真社4日報道,3日有一架從以色列特拉維夫飛往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的客機,在黑海上空被迫降低飛行高度,因為當時附近有一架偵察機。烏克蘭緊張情勢升高之際,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美國總統拜登預定7日舉行視頻會議,討論美俄關係和烏克蘭危機等問題,以緩解緊張態勢。

俄羅斯國防部國家國防管理中心3日發布公告,俄軍調派了一架蘇-30和一架蘇-27戰機升空,對兩架美國偵察機進行了伴飛。

俄戰機伴飛美偵察機

當天俄軍雷達在黑海中立水域上空發現接近俄邊境的空中目標。為確定目標並防止其侵犯俄領空,俄軍派出一架蘇-30和一架蘇-27戰機升空,確認目標為美國空軍RC-135偵察機和美國陸軍CL-600「阿爾忒彌斯」偵察機,隨後兩架俄軍戰機在黑海上空對其進行了伴飛。

公告強調,俄羅斯戰機在飛行過程中始終遵守國際空域使用規則,俄羅斯領空也未受外國軍機侵犯。待美軍偵察機飛離俄羅斯邊境空域後,兩架俄軍戰機已返回駐地機場。

俄班機被迫降低高度

而國際傳真社的報道則引述一位未具名的航管消息人士說,事發當時有一架偵察機橫越一架民航機的航道,航管人員於是告知民航機將飛行高度下降500米。

俄羅斯聯邦航空運輸局表示,另有一架較小型的CL650飛機,當時由黑海度假勝地索契飛往北馬其頓斯科普里途中,亦被迫改變原定的飛航路線。

當局批評,北約飛機在黑海上空出沒日益頻繁,對民航機構成風險,莫斯科已計劃正式提出外交投訴。

俄國民航局拒絕對報道置評。根據全球航班追蹤應用程式Flightradar24的資料,3日有一架俄羅斯航空(Aeroflot)班機由特拉維夫飛往莫斯科,在黑海上空曾短暫降低高度。

美媒:俄擬起兵17.5萬

俄羅斯、烏克蘭邊境局勢愈趨緊張,白宮新聞秘書4日在一份聲明中說,「總統拜登將於2021年12月7日星期二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安全的視頻通話。兩位領導人將討論美俄關係的廣泛議題,包括戰略穩定、網絡和地區議題。總統拜登還將強調美國對俄羅斯在與烏克蘭邊境地區的軍事活動的關切,重申美國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支持。」

俄羅斯克林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4日證實了這次會談,並說會談將在7日晚進行。

烏克蘭東部邊境地區的局勢讓人擔心莫斯科正在策劃進攻烏克蘭。

《華盛頓郵報》援引美國官員提供的消息以及獲得的情報文件說,俄羅斯正在策劃最早明年初動用17.5萬人的部隊對烏克蘭發動多面進攻。

該報取得包括衛星照片在內的非機密情報檔案顯示,俄軍在(俄烏附近)四個位置集結,目前部署的營級戰術集群達50個,還有許多陸續抵達的戰車與火砲。

美聯社引述美國一名匿名官員透露,根據新情報發現,估計參與軍事行動的一半俄軍,已完成在俄烏附近各陣地的部署。這名官員還說,俄國除計劃動用一百個營級戰術集群、裝甲車、砲兵與相關裝備,俄羅斯情報部門可能還會在入侵前,透過代理人和媒體加強詆毀烏克蘭和北約。

俄羅斯則一直否認有任何好戰意圖,並指控西方國家挑釁,特別是在黑海舉行軍事演習。俄羅斯視黑海為其勢力範圍的一部分。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