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倫籲降中國商品關稅 「有助緩解美通脹壓力」

美國財長耶倫表示,降低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的關稅可能有助緩解部分通脹壓力。彭博社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認為,通過恢復關稅排除程序,降低針對中國商品的部分關稅,可能有助於緩解美國通脹壓力,但這不會是改變遊戲規則的做法(game-changer)。

耶倫12月2日在路透社舉辦的活動上坦承,對中國數千億美元商品徵收高達25%的關稅,確實會導致美國物價上漲,認為這是前總統特朗普在沒有任何真正戰略意義下所製造的問題。

較早時對中國特定商品豁免徵收關稅已於去年底到期,期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啟動一項更具針對性的新關稅排查程序。耶倫表示,這是一個降低關稅的過程,認為此舉有助減輕通脹壓力。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上個月在位於華盛頓的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演講時說,除了將啟動有針對性的關稅排除程序之外,美國日後也可能擴大關稅排除程序範圍,中國商務部對此表示歡迎。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2日在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舉辦的晚宴上表示,中國將把美國企業高管赴華旅行審批所需時間,縮短到不超過10天,還將令新冠病毒檢測更加方便,並將允許高管在隔離期間工作。

秦剛又再呼籲華盛頓,取消前總統特朗普對中國商品徵收的額外關稅。

耶倫在2日當天的活動上還提到,目前沒有訪問中國的計劃,但希望繼續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就一系列經濟問題進行接觸。

放棄「通脹暫時論」

耶倫在虛擬全球會議上表示,她準備不再用「暫時」一詞來形容目前困擾美國從新冠疫情中復蘇的通脹狀況,這呼應了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本周早些時候的言論。

鮑威爾本周在國會作證時稱,「暫時」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含義,這造成了一些混亂,現在可能是棄用這個詞的好時機,並嘗試更清楚地解釋決策者的意圖。

耶倫堅稱,拜登政府今年早些時候的刺激支出並不是推高消費者價格的主要動力。美國10月消費者價格指數同比漲幅創31年新高,目前的通脹率是美聯儲設定的每年2%的靈活通脹目標的兩倍多。

耶倫將價格飆升主要歸咎於供應鏈問題和供需不匹配。

耶倫表示,美國國會今年早些時候通過的1.9萬億美元美國救援計劃幫助弱勢美國人度過了疫情最嚴重的時期,並推動了強勁的美國經濟。

她說,雖然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通脹,但這一激增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疫情以及消費從服務轉向商品的大規模轉變。

耶倫曾於2014年至2018年擔任美聯儲主席。

她說,美聯儲應該決定如何處理利率問題,但她指出,美國經濟強勁,可能會促使美聯儲加息,這對世界其他國家總體來說是一件好事。

Omicron或嚴重威脅全球經濟

耶倫還表示:「Omicron的新冠病毒變種可能會加劇供應鏈問題,抑制需求,從而減緩全球經濟增長。」

耶倫稱,由於今年年初Delta型新毒株的出現,美國經濟嚴重放緩。因此,此次在南非首次發現的新型冠狀病毒的影響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

耶倫說:「希望這不會導致經濟增長大幅放緩。雖然存在很多不確定性,但可能會造成重大問題。我們仍在評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