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市第11區亞裔人口佔51% 選區重劃能否通過「亞裔多數區」?

CBCAC建議的亞裔人口佔51%的第11區邊界地圖。

本報記者梁敏育芝加哥報道

 

芝加哥市第11區的亞裔人口佔51%,其中在11區的華裔人口增長最快速。橋港區(Bridgeport)在2010至2020年的十年間,居民不論是族裔或是人口數值都起了翻天覆地的變遷,在十年間,原本是以愛爾蘭人、意大利人等白人為主的橋港區,以及被逐漸遷入的亞裔、特別是華裔居民迎頭趕上,如今華裔居民佔42%,白人僅佔31%、拉丁裔佔21%,其他族裔6%。因此可以說在橋港區,華裔已成為第一大族裔。

據2020年美國人口大普查的統計數值顯示,芝加哥橋港去總人口有33702人,其中華裔有14175人、佔42%,白人10350人、拉丁裔7400人。再2010年,橋港區逐漸由華裔遷入,統計是華裔人口在十年間增加了28%,而白人居民則相反的減少了8%。
此外,棣屬於11區的麥金利公園(McKinley Park)也錄得華裔居民逾4000多人、佔麥金利公園社區的25%。據《芝加哥太陽報》報道,位於橋港區西南方向的麥肯利公園(McKinley Park),過去十年來華人人口的增幅更是高達75%,從2010年的2445人增加到如今的4294人。目前麥肯利公園仍然是拉丁裔佔主導,但華裔人口也已經超過25%。
11區西南向帶布萊頓公園社區(Brighton Park)在過去十年間,華裔居民增幅最驚人達到117%,即從2010年代2252人增長到2020年代4895人。
通稱為唐人街的雅莫爾廣場(Armour Square)約有人口1.4萬名,稍增加人口4%。依據2020年全美人口普查結果,唐人街華裔總人口約13890人,在2010年唐人街人口為13391人。主要的因素是唐人街社區的商業區面積大,住宅的空間有限,而且可以利用建築民宅的土地也十分有限、加上房價高昂、房地產稅高企不下,因此華裔居民都選擇搬到稍離唐人街遠一點的橋港區置業安居。
同時,沿著唐人街的西南向地區,不論是房價、地產稅相應的較低,過去十年不論是新移民或居住在唐人街的華裔居民都陸續的朝西南方向社區遷移,此也導致目前西南社區的房價上升。
據地產網站Redfin的報告,評選美國最實惠的社區排行版,橋港區的麥金利公園以中間價27萬美金房價名列全美第一。報告中顯示2012年麥金利公園的平房房價是17萬美元,如今相對的要價32萬美元左右。
2020年人口大普查出爐之後,大華埠圈(The Great Chinatown)人口增長了31%,佔芝市總人口的7%,但迄今芝市議會並無一位亞裔市議員,因此,華埠更好團結聯盟(CBCAC)與其他亞裔機構大力推動「第一個亞裔居民多數區」的概念,目的就是增強亞裔的政治力量,為亞裔社區爭取應得的權益與福利。
12月1日,芝加哥法規委員會(Rules of Committee)公布新選區地圖,交由50名區長表決。上月30日早上多個亞裔組織也在市政府大樓做最後的衝刺與陳情。
CBCAC創會人陳增華當天強調,亞裔居民多數區呈現出集中性、連續性、擁有共同利益的三大特點、完全符合選區重劃的要求。華埠更好團結聯盟(CBCAC)主張將中國城華人居民聚居區,麥肯利公園、布萊頓公園的部分華人聚居區域一起劃入11區,從而形成一個亞裔居民佔51%多數的市議員選區。
目前第11區區長唐信(Patrick Daley Thompson)曾公開表示他心目中的選區重劃建議圖,其中亞裔佔47%。唐信提案的新11區,北到目前正在開發中的78社區、東到州街(State St.)、西到艾斯蘭大道(S. Ashland Ave.)、南至47街,區內居民數維持在5萬4000人左右。但30日的亞裔力挺亞裔居民多數區的陳情發布會,第11區區長唐信目前並無表態會支持人民地圖(People Map)呈現的亞裔居民佔51%的新選區地圖。據悉唐信表示他希望「維持現狀」。目前華商會也發出聲明表示全力支持亞裔居民多數區。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