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高層商對華政策 「台灣問題」列入議程

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與歐盟對外事務部秘書長薩尼諾2日將在華盛頓舉行第2次美歐中國議題對話。圖為今年5月,兩人討論共同關切議題。網上圖片

美國和歐盟12月2日將在華盛頓舉行「美歐中國議題對話」,討論他們對中國的取態。美國官員1日表示,預計雙方將發布「有力」(robust)的聯合聲明。與此同時,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稱「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北京1日晚間急召日本駐華大使表達抗議。

美國國務院1日宣布,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與歐盟對外事務部秘書長薩尼諾(Stefano Sannino)2日將在華盛頓舉行第2次美歐中國議題對話,緊接會在3日就印太地區進行高級別會談。

美歐今年3月重啟這項對話,5月在布魯塞爾召開首屆會談。

美國國務院一位不具名資深官員1日在背景簡報會中表示,此次對話將聚焦雙邊重點合作領域,包括經濟、科技、人權、多邊主義、假訊息與安全等。雙方也會談論如何在利益重疊之處,與中國尋求以結果導向的合作,例如氣候變遷。

美歐亦日益關注中國行為,包括在南海、東海和台海的活動,美國與歐盟和歐洲夥伴已針對這些挑戰進行討論。

上述官員還稱,美歐過去幾個月都在關注立陶宛與台灣加強合作,尤其是通過在雙方首都互設代表處,北京因此對立陶宛發出警告,在歐洲引起不少關注,是當前跨大西洋對話重點之一。

美歐將發布聯合聲明

2日對話結束後,美歐雙方將發布「強健」(robust)聯合聲明,內容將涵蓋多項議題,會比5月聲明來得更詳細。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這反映出美歐對中國看法日益趨同。

除了中國議題對話,謝爾曼與薩尼諾緊接著會在3日就印太區域進行高階諮商會談。當天下午,兩人也預計共同出席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公開活動,談論美歐在中國、印太上兩項對話,也會觸及雙邊在廣泛議題上的深度合作。

北京指安倍「為台獨撐腰」

台灣問題近期引起國際關注,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日前指「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1日晚間急召日本駐中國大使垂秀夫抗議,華春瑩指,安倍晉三1日的的言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公然挑釁中國主權,「悍然為『台獨』勢力撐腰,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中日4個政治文件原則」,中國堅決反對。

她重提日本侵略中國的歷史,指日方「對中國人民犯下滔天罪行,沒有任何資格和權利就台灣問題說三道四」;並敦促日本反省、汲取歷史教訓,「不得以任何形式損害中國主權,不得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在同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汪文斌已對此表態,指安倍晉三「妄議中國內政」。

安倍晉三1日受國策研究院邀請,以「新時代台日關係」為題發表視訊演說時表示,日本無法容許台灣遭武力侵犯,「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也可以說是等同「日美同盟」有事,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絕對不能誤判;「採取軍事冒險行動,等同於走向經濟自殺的道路」。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