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藝術團舉辦深秋民樂演奏會 悠揚音符傳透思念慰藉遠方親人

上海市非遺項目江南絲竹代表性傳承人,二胡演奏家葉曉山老師為深秋民樂的演出添增光彩。梁敏育攝

本報記者梁敏育芝加哥報道

 

芝加哥黃河藝術團20日晚第14次舉辦線上音樂活動。在秋風瑟瑟、梧桐染紅天際的深秋、黃河藝術團以「深秋民樂」作為當晚民樂演奏會的重點。

黃河藝術團團長楊左聲稱,當晚的深秋民樂演奏會,是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之後,黃河藝術團舉辦過的第14次雲端音樂會,前後涵蓋了兩次舞蹈匯演、四次民樂演奏會、八次演唱會。團長楊左感謝團員們在疫情期間,雖然無法親自面對面的授課與練習,但同學們都非常用心的堅持在家持續的練習,而且疫情以來學員們也依然堅持每周的合唱排練,楊左稱她覺得團員們在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進展。
當晚的深秋民樂演奏會,演出的節目多姿多彩、總計有16個節目,樂曲樂器也包羅萬有,包括了古箏、笛子、蕭、琵琶與二胡。楊左表示,當晚黃河藝術團非常榮幸的邀請到中國知名的二胡演奏家葉曉山先生為樂迷們獨奏「水鄉行」。葉曉山老師悠揚的二胡音色在深秋顯得特別的典雅、柔和、裊裊的琴音透過雲端將樂迷牽引進入了江南的水鄉,讓人賞心悅目、心曠神怡,也讓當晚的參與者都大嘆耳福匪淺。
葉曉山老師,一生從事二胡演奏,推廣、傳承。他目前是上海市非遺項目江南絲竹代表性傳承人,上海市音樂家協會會員,上海市閔行區群眾藝術館副研究館員,閔行區音樂家協會副主席。葉曉山老師每年舉辦多場絲竹專場音樂會,深獲各界讚揚。 他又不懈的下基層、進校園授課而今獲得桃李滿天下。據悉葉曉山老師與古箏演奏家楊左、二胡演奏家李光龍早年於上海音專師隨同一位音樂老師。
深秋民樂演奏會當晚共推出16個節目,涵蓋了老中青三代對中國音樂與樂器的愛好者。演奏古箏的同學包括了隋安妮的「繡金匾」與「洞庭新歌」,丫丫彈奏「高山流水」、畢海峰的「康定情歌」、姜海燕的「香山射鼓」、宋奇峰的「南泥灣」、陳慧的「旱天雷」、常倩兮彈奏「天涯歌女」、陳薇薇的「楊柳青」、 伍胤珩的「雪山春曉」等, 芝加哥知名的中國樂器演奏家梁嘉駒為大家吹奏洞蕭「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徐素瑋笛子吹奏「第二圓舞曲」、陳芷藝的琵琶「草原英雄小姐妹」以及張沁音二胡演奏「江南小鎮」等。
一個多小時的深秋民樂雲端演出活動,壓軸好戲在葉曉山老師裊裊的二胡聲中,落下了完美的帷幕。

 

黃河藝術團第14次舉行線上民樂演奏會。黃河藝術團提供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