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面部不對稱或致牙骹病 6成患者經手術痛症減

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口腔頜面外科團隊最近一個研究顯示,顎骨不對稱可能是顳顎關節症(俗稱牙骹病)的致病原因,影響病人的顎骨肌肉和關節,而正顎手術能有效改善病情和痛症。研究由口腔頜面外科臨床副教授梁耀殷帶領,卓秋槿為共同研究員,結果已於Clinical Oral Investigations期刊發表。

牙骹病患者在進食、說話或張嘴時,他們的顎骨肌肉和關節會感到不適甚至疼痛。長期慢性疼痛包括牙骹病已知與抑鬱症和情緒病有關。面部不對稱可能是顎骨生長速率差異的後果,也可能由創傷造成。患者顎骨左右兩側的長度有差異,導致面部偏歪和咬合不正,影響面部外觀,亦妨礙飲食或言語功能,也影響患者的自信心。顎骨矯正手術或正顎手術則是針對面部畸形的矯型治療手術,屬口腔頜面外科醫生的常規手術。

梁耀殷領導的團隊研究134名面部畸形患者的牙骹病患病率,當中82人屬面部不對稱,其餘52人有其他面部畸形情況。研究發現,在面部不對稱患者中,牙骹病的患病率為67.1%,明顯高於沒有面部不對稱的患者(發病率40.4%)。面部不對稱的牙骹病者,78.2%出現顳下頜關節盤移位,有34.5%表示有肌肉痛,20%表示有關節痛。研究結果表明,面部畸形患者(尤其是面部不對稱患者)比正常人更容易患有牙骹病。

由於結果顯示牙骹病可能是由面部不對稱引起,團隊於是研究利用正顎手術矯正患者的面部不對稱,對改善牙骹病的成效。結果發現,接受過正顎手術的面部不對稱患者,牙骹病的患病率在手術後6個月內下降58.3%,證明正顎手術有助治療面部不均的牙骹病者。

卓秋槿指出,面部不對稱的患者,其下顎關節和咀嚼肌肉承受著不對等的壓力,長遠會對顳下頜關節和肌肉造成慢性創傷,這解釋研究群組中,出現很多牙骹病包括疼痛和有限的張口度等相關症狀。面部不對稱的矯正手術能改善咀嚼功能和咬合,現在證明也有助於治療顳顎關節症。許多人誤解面部矯形手術是出於美學原因,事實上矯正面部畸形能改善患者的口腔功能,並減輕顳顎關節症帶來的疼痛症狀。研究小組將進一步研究手術治療對顳顎關節症的長期影響,以及會否復發的問題。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