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與馬頌明兄有個約定】 多年摯交 亦師亦友

馬頌明先生在馬氏宗親總會春宴上與子女合影,左起:次子馬維湛(左1),長子馬維沛(左2),次女馬多瑩(左2,馬頌明先生(中),長女馬多琳(右3),幼女馬多紅(右2),誼女郭桂萍(右1)。

資料圖片:2015年1月2日,馬頌明先生在出任中華總會館總董就職典禮上致詞。馬紅兵攝

僑界人士吳卓潮先生表示:我與馬頌明兄有個約定,華商總會或各社團中,遇有比較重要的活動,一定要告訴他,定會盡量抽個時間出席。吳先生憶述:“距離馬老離世前兩月的8月23日,國慶委員會要召開第二次籌備會議。自己在約是兩三周前,將舉行舉行會議的信息致電告訴馬老,他馬上答應出席。當天會議是下午三時開始,大約2:45分左右,我的手機響了,馬老已經扶著拐杖來,步履蹣跚來到華埠,在華商總會樓下對面巴士站等候,我迅速到樓下接他上樓。馬老進入會議廳後,聚精會神,專注聆聽在場人員討論籌備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72週年升旗典禮及宴會事項。作為曾三任中華總會館總董,馬老對慶祝國慶的籌備事項,再也熟悉不過了,他在會議中發表己見,與大家認真商討,獲得在場熱烈的掌聲。會議結束後,我扶著馬老一步步走到車站,乘坐1號巴士,一路上我們暢所欲言,開心不已。我原來是打算陪他到家的,車子行使一段路程後,馬老催促到:放心吧,你可以回去了。約十分鐘後,他打來電話告知已經到家。沒想到……,這次的見面卻成了我送馬老的最後一程。

吳卓潮先生續稱:自己與馬老頌明結識多年。他談及首次與他見面,是在參加駐舊金山總領館慶祝國慶酒會上相識的,此後,每年參加總領館新春及國慶酒會及社團活動,都經常見面,會後,也多次親自開車送馬老回家,彼此已成為無所不談的好朋友。吳卓潮先生敬重馬老,贊揚他有著崇高的愛國情懷,旗幟鮮明支持祖國統一大業,人所皆知,令人敬佩。對於馬頌明先生的離世,深感惋惜與悲痛,籍報端一角,表達對摯友的懷念。

社區僑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