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引頸以待 援助遲遲不來

認識到所有學校都在與新冠病毒作鬥爭,國會今年為私立和公立學校都提供援助金,與自2020年3月以來為公立學校提供的2300億元疫情救助款相比,用於非公立學校的55億元雖小,但仍然是前所未有的巨大數額。國會將這筆撥款命名為「對非公立學校的緊急援助」,強調撥款應迅速發放出去,尤其是向為低收入家庭提供服務的學校。非牟利在教育網站EdSource報道,加州多個都會的教區學校是一個主要受益者,這些年來依靠各種方法度過財務困難,因此對於加州將得到的3.68億元撥款,覺得猶如天上掉下餡餅,好得令人難以置信。

自州長紐森申請到這筆錢以來的七個月裡,一些學校在購買學生上網的手提電腦、空氣過濾系統和個人防護設備上,已預先支付了數以萬元,假設他們會很快得到報銷。可惜事實並非這樣,第一張撥款支票上周才發出,大部分要到11月才能兌現。

防疫需要公私校無異

這些私營教會學校原本預期,不是今年夏天便是初秋,便可以使用一個由州政府設置的系統,為他們提供諮詢、輔導和心理健康等服務。現實卻事與願違,儘管美國其他多個州已經為私立學校提供了這類服務。

相反,負責分配資金的加州教育局做出了模糊的承諾,並沒有在六個月期限內說明如何以及何時分配資助金。本月早些時候,州教府官員告訴學校,私立學校最早會在2月底了解他們可以使用哪些供應商來提供他們想要的服務——這是國會批准第一輪撥款後的一年多。

為加州天主教區在公共事務上代言的「加州天主教公共會議」的執行董事多明戈(Kathleen Domingo)說:「公立學校孩子們需要什麼,我們同樣為我們的學生爭取,並沒有要求任何其他東西。」他說:「我不明白為什麼州府一直選擇拖延這麼長時間。」

聖聖伯納丁諾(San Bernardino)教區天主教學校的負責人托雷斯(Samuel Torres)說:「感覺就像是從你的腳底下的地毯被拖走了。我們已經耗盡了自己的基金,用於預先購買健康和安全用品。」

洛杉磯大主教總教區學校負責人埃斯卡拉(Paul Escala)說:「我們今年冒著風險開學,現在把銀行裡的一點錢花在支付員工工資、支付測試費用等方面。孩子們在等待,我們越來越難繼續服務。這就是我們如此直言不諱的原因。」該校區是加州最大的非公立學校系統。

到11月12日,也就是在學校被告知獲得資助的六個月後,州教育局指定為項目經理的三藩市研究和諮詢公司WestEd將開始工作,在三到四個月內,確認每所學校的需求,並為他們匹配提供服務供應商。州教育局學校成就和支持部主任托納托雷(Lindsay Tornatore)表示,當局正在尋找加快和簡化流程的方法,目標在明年二月下旬完成這項工作。

初期援助私校被遺忘

聯邦教育部在今年9月發出一份常見問題解答,其中明確表示,各州必須優先向招收低收入學生且受疫情影響最大的非公立學校提供援助,但特別是私立和教區學校的負責人對加州的反應效率越來越感到沮喪,他們曾敦促州教育局與校方,以及私校原已有合作的教學、心理健康和諮詢服務的本地機構合作,但政府沒有理會他們。

加州私立學校組織協會行政主任雷諾德(Ron Reynolds)說:在疫情期間,私立學校的學生和公立學校的學生經歷了同樣的挫折:他們失去了所愛的人,他們被孤立了,他們的父母在家裡工作,但有網絡連接問題。他們質疑州教育部選擇WestEd作為州教育政策和公共宣傳方面的首選顧問,因為它不熟悉私校的需求。

有爭議的是第一筆1.87億元的緊急援助,加州約3000所私立學校中的547所獲得撥款。據向公立和私立學校提供教學服務的「Catapult Learning」稱,撥款分為每名學生可得1,011元,而那些主要為低收入家庭提供服務的學校還可以按學生人頭收取撥款,每位學生額外多得202元。許多私立學校從未尋求過聯邦資金,而其他學校因為已領取過給商業的聯邦疫情救濟款,所以沒有資格申請。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