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無情 校園不安

席捲加州城鎮的山火燒毀了學校建築,學生和教師撤離家園而無法準時開學;田納西州一場致命的洪水淹沒了學校,推遲了開課時間;熱浪和艾達颶風衝擊下,全國多地學生都提前下課回家;濃煙籠罩了遠至費城東部的城鎮和城市,孩子們不得不留在家裡休息。

今年夏天不僅帶來了新一波的新冠變種病毒,還提供了一些迄今為止最明顯的證據,表明氣候變化將對地球以及兒童的生活和學習造成毀滅性的傷害。隨著人類繼續向大氣排放溫室氣體,火災、颶風、洪水、乾旱和熱浪等極端天氣正在增加,在某些情況下,迫使孩子們逃離家園和教室,讓他們沒有安全感。學校建築和預算無法承受氣候災難的考驗,已經受到病毒疫情壓力的學生再經歷這些災難時心理壓力倍增。

非牟利組織Aspen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希夫特(Laura Schifter)說:「極端天氣將對學習產生越來越大的影響和干擾。」她領導的「K12氣候行動」旨在促進教育界推廣切合氣候變化相關的措施和政策,「這是學校領導和管理人員必須解決的問題,並開始更好地計劃。」

山火

加州縣級總學監教育服務協會的溝通和戰略主管布里特(Kindra Britt)說,截至9月初,加州約有70所學校直接受到山火的影響,其中一個重災區是Plumas縣,當地的格林維爾(Greensville)在加州歷史上第二大山火「迪斯山火」(Dixie Fire)中近乎付諸一炬。

Plumas聯合校區因應山火而將開學日推遲一個星期,格林維爾的學生可以選擇在沒有受到火災傷害的校區到另一所學校上學,但學生家庭災後去向尚不確定。格林維爾中學的副校長兼體育總監卓諾莉(Josie Chelotti)的屋子被燒毀,她和八年級女兒搬到親戚家暫居,女兒將在另一所學校上學,她的一些同學已經分散到亞利桑那州、德州和內華達州。

卡斯特(Michele Custer)是太浩湖附近科爾法克斯小學(Colfax)的一名學校心理學家,她在8月底與因山火而被迫撤離的教師和學生一起工作,孩子們談到他們的馬、牛和其他動物在火災中喪生,看到太陽在灰燼堵塞天空時發出紅光,以及在經過數月的遠程學習後期待已久的開學又再次推遲了。卡斯特說:「感覺就像我們進入了一個新的現實。山火疊加在疫情之上,一些孩子可能會經歷複雜的創傷,這可能會產生長期影響。」

加州自2017年以來經歷了該州史上最大的八場火災,學校領導已經發展了關於如何幫助孩子們應對山火後遺症的一套知識體系,向社區提供創傷治療課程。

洪水

加州以外的各地學校官員也發現,各地基礎設施沒有為氣候變化做好準備。8月田納西州鄉間的漢弗萊斯縣(Humphreys)遭創紀錄的降雨引發洪水,湧入當地中小學,兩名教師受困,當地20人死亡,1100名學生無處可上學。善後工作包括購買手提電腦,重新制定該地區的疫情行遠程學習計劃,並開放教堂和其他建築物作為臨時教室。

根據皮尤信託基金2017年的一份報告,在全國有6,444所學校位於洪水高風險縣。

高溫

隨著氣溫越來越高,美國很多缺乏冷氣和良好通風環境的課室讓學生和老師們越來越難以忍受,比如在巴爾的摩今年秋季開學第一天,不少學生因課室氣溫太高而被迫提前下課。丹佛市教育委員安德森(Tay Anderson)8月23日開學日巡視各校時發現,高溫課室導致學生和老師中暑,情況「不僅影響身體健康,也影響孩子們的精神健康,他們根本不能集中精神上課。」該市220所學校中,有55所沒有冷氣設備。

亞利桑那州鳳凰城附近的Tolleson聯合高中校區,今年8月室外氣溫普遍超過100度,開學日8月4日更高達115度,多得早前通過的一項教育債券,該校區為所有學校更新了冷氣系統,教育委員會主席坦言,「如果沒有冷氣,等於是宣判死刑。」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