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客零落機場冷清 夏州旅遊業哀鴻遍野

夏威夷旅遊業大受疫情影響。圖為檀香山一居民戴口罩出門。美聯社

新冠病毒疫情爆發,本已衝擊夏威夷經濟命脈旅遊業,隨著州長頒令居家避疫以及進入夏威夷者一律接受14天隔離後,旅遊業更陷入崩潰局面。

《檀香山星—廣告人報》報道,剛過去的星期日(22日),機場日旅客量僅餘7,000人,當中只有3,000可能是遊客,與日均高峰5萬相差甚遠。

州長位下豐日前頒令,所有抵達和返回夏威夷的遊客和居民一律需要接受14天隔離,創全美先河,星期四(26日)起生效,違者屬輕罪,可被罰最高5,000元和/或監禁一年。

夏威夷旅遊業目前仍在增加的數據是無薪假和裁員。州勞工及工業關係局自2月16日起收到41,718份新申領失業救濟個案,當中40,422份是本月1日疫情開始重創各島經濟命脈旅遊業才出現的。

星期日錄得4,996份首次申領個案,翌日(23日)更暴增19,534份。這是疫情陰霾籠罩以來職位流失最多的一天。

隨著全美疫情加深,加上各州市居家避疫令,對夏威夷的旅遊需求暴跌。

夏威夷旅遊局主席暨執行長塔圖(Chris Tatum)指出,過去三星期旅客人數減少,尤其是日前州長公佈最新旅遊限制後更急跌。

位下豐形容有關限制是「極端」,但強調「有助壓平曲線,為更快復原奠定基礎」。他頒令全州居家避疫和工作,讓基本服務員工安全出外工作,直至下月30日,進一步令旅遊業陷入崩潰。

塔圖稱,業界原先以為可以吸引140萬名夏威夷州民的部份人光顧酒店和其他渡假村,「但以現況看來不可行,因為他們不應離家出外」。

他指出,旅遊局目前焦點不是吸引遊客,而是「我們關心遊客和欣賞他們所有做的事,但現在不是來這裡的時候」。

州內有40間酒店本星期結業或將會關閉,料續有其他酒店跟隨這個步伐。OLS Hotels and Resorts渡假村執行長拉夫特(Ben Rafter)表示,他預期全夏威夷州至少有67間酒店關閉,光威基基便有35間。

業界顧問公司KV & Associates, Hospitality Consulting主席維埃拉(Keith Vieira)則說︰「我猜夏威夷六至七成酒店會在本週末前關閉。」他指出,酒店關閉是在做對他們僱員和社區最好的事,亦有較好準備在情況許可下重開。

早於中國爆發新冠病毒之時,旅遊局已停止中國市場推廣預算,如今所有推廣計劃全面暫停,社區、大自然和文化計劃直至活動舉行才撥款。塔圖表示,局方目前保留撥款將用於疫情過後的市場推廣,吸引遊客回來,「讓我們的人民重回工作崗位是未來的焦點」。

旅遊業內不少配套行業亦陸續停業,例如租車公司正關閉部份分店,要尋找更多地方安置他們的車隊。同樣受創的夏威夷航空日前宣佈,暫停大部份長途航線節流。

夏威夷展覽中心關閉至下月30日,總經理奧頓(Teri Orton)稱他們已損失所有本地生意至下月,亦有不少活動取消。由於酒店屬基本行業,故不一定關閉,他們負責安置救援、醫護和有必需目的的人士或隔離者,但有不少酒店已暫時停業。

夏威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