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意見兩極 恐難有共識

市長亞當斯2月宣布撥款5千多萬改善且林市果廣場的交通狀況,其中考慮是否全開、半開或不開柏路受到華埠極大關注,17日市交通局,聯同EDC及DDC在柏路展開工作坊,講述市府重建廣場大計,並吸納華人社區的意見,但是華人意見兩極,看來難以有共識。

市交通局及相關機構的員工昨在柏路(Park Row )設攤,從中午12:30至下午4:30在軍人坊以中英雙語介紹市府重建且林市果廣場大計,吸引不少華埠居民前往表達意見。

2022年,柏路聯盟(Park Row Alliance)與Gotham Park合作提出了美化柏路計劃,並透過州長胡楚的下城復興計劃(DRI)獲得了400萬美元的州資助,這項工作將由紐約市執行。隨後,亞當斯市長於2024年2月宣布了「唐人街連接」項目,其中包括軍人坊 (Kimlau Square) 和柏路 (Park Row) 的工程。

在2024年春季和夏季,紐約市政府正在舉行公開會議,400萬美元遠不足以建造唐人街應有的柏路。

故此,紐約市交通部辦社區工作坊,討論柏路及其周邊地區擬議的街道改進方案,目的是明確柏路是否重開,並加強唐人街、曼哈頓下城和布碌崙大橋之間的行人和自行車連接。這項工作是唐人街連接項目的一部分,該項目包括三個主要部分:翻新軍人坊,美化柏路與唐人街的連接以及創建唐人街牌樓。

昨日不少華人前去工作坊發表意見,一些關注華埠經濟的人强力支持重開柏路,認為柏路是連接包厘街通往下城重要通道,華埠自九一一後經濟重創至今都未能全面恢復過來,關閉柏路是其中關鍵,既然九一一已過去20多年,現在趁重建且林市果廣場順勢重開柏路,可能有助重振華埠經濟。

然而很多住在且林市果的住客則表示,既然已經關閉了20多年,大家已經習慣了狀況,該兩幢大樓的居民長期享受了安靜及無汽車流量的環境,加上華埠居民走入高齡化,對重開柏路有極大保留,寧願把撥款用在美化柏路而不是重開柏路,這些人支持永久關閉柏路即保持現狀。市交通局員工表示,他們將收集各方意見,估計在今年夏天展示社區意見的報告。此外,市交通局藝術部門(NYC DOT Art)正在委託製作臨時的場地響應藝術,以支持擬議的街道改進,加強曼哈頓下城和唐人街之間的聯繫,並反映該地區豐富的文化特徵。資格申請現已開放,提交截止日期為5月5日(星期日)。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請訪問:https://www.nyc.gov/html/dot/downloads/pdf/dotart-park-row-2024.pdf。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不少人在交通局的柏路工作坊表達意見。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