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置零售店面疫情以來幾乎增倍

根據17日公布的數據,自從新冠疫情以來,紐約市的空置零售空間幾乎增加一倍,官員警告說,令人不安的空置店面不會消失。

據《紐約郵報》報道,紐約市財政局統計數據顯示,於2019年只有6%店面空置,而今年這一比例接近11.2%。

市議員高步邁(Gale Brewer)表示,「我原本以為這些空置問題會隨著疫情結束而改善,但事實並非如此,這仍然是一個問題。」她指出,其代表的上西城受到的打擊尤其嚴重。

她補充道,「空置店舖對社區正在造成嚴重破壞,帶來遊民及垃圾問題,也會損害隔壁的生意。」

在17日舉行的市議會小企業委員會的會議上,負責社區發展的小企業服務局副局長布朗(Calvin Brown)把零售空間多年來閒置的原因歸咎於「陳舊的分區障礙」。但市議員們表示,零售竊盜和房東挑剔也是令人不安趨勢的罪魁禍首。

小企業委員會主席、市議員費利斯(Oswald Feliz)表示,空蕩蕩的店面可能會導致垃圾和塗鴉等生活品質問題,也令居民的不安感增加。

上月發布的一份報告估計,2022年紐約州零售商的入店行竊損失達44億元,其中於2019年6月至2023年6月期間,紐約市的竊盜案激增64%。

根據紐約市警務處的最新數據,今年迄今,零售竊盜案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6.5%以上,達到1萬4910宗。

共和黨市議員帕拉迪諾(Vickie Paladino)表示,她所在的皇后區也未能倖免入店行竊浪潮,「我們看到一些孩子騎著單車來洗劫商店。我們不能粉飾這樣一個事實:紐約市犯罪猖獗,阻礙了小企業的開設。」她指出,不少店主也向她反映,由於入店行竊危機而幾乎要關門大吉。

市小企業服務局幕僚長溫伯格(Tian Weinberg)表示,市長辦公室「非常嚴重」地對待零售竊盜行為,並一直在與店主合作,將他們與當地轄區聯繫起來處理竊盜問題。

與此同時,高步邁指責業主變得愈來愈挑剔,也令問題加劇,尤其是在曼哈頓,現時店面空置率最高。

高步邁說,有大型零售建築物的業主告訴她,正在等待連鎖店搬入,寧願把店面空著。她建議對擁有空置店面的房東徵稅

帕拉迪諾同意罰款可能是個好主意,「我認識一位業主,他是故意讓這些店面空置,這十分礙眼。雖然我討厭用罰款來懲罰人們,但如果這是唯一真正讓他們害怕的事情,就會產生某種後果。只有到那時,我們才會看到事情有真正的改變。」

布朗補充說,市長亞當斯的「是之城」(City of Yes)計劃旨在取消分區規定以重新利用空間,這可以通過允許房東把零售空間出租給麵包店或陶藝工作室等「製造商」來提供幫助。本報訊

空置店舖對社區正在造成嚴重破壞,帶來生活質量問題。Gabby Jones/紐約時報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