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管理復蘇摩根士丹利獲利成長

摩根士丹利第一季獲利成長,主要得益於股票承銷帶動的投資銀行業復甦,營收成長了1倍以上。這家華爾街銀行16日公布截至3月31日當季淨利為34億美元,稀釋後每股獲利2.02美元。執行長Ted Pick在財報聲明中表示:「由於強勁的淨新資產增加,本公司在財富和投資管理領域的客戶資產已達到7萬億美元」、「機構證券也看到了整個市場和承銷業務的強勁表現。」

隨著大型企業發行債券接近歷史最高水平,且股權資本市場變得更加活躍,投資銀行活動已從兩年的交易荒中反彈。本季投資銀行業務營收年增16%。在債券發行量增加的推動下,固定收益承銷連續兩季成為亮點。雖然第1季諮詢收入下降近28%,但股票承銷卻飆升近113%,達到4.3億美元。隨著投資銀行業的反彈和交易收入的激增,競爭對手高盛的獲利猛增28%。在債務和股權資本市場的推動下,摩根大通和花旗集團的投資銀行業務表現也有所改善。本季是Ted Pick掌舵後第一份財報,第一季總營收增至151.4億美元,去年同期為145億美元。包括投資銀行、股票和固定收益的機構證券部門總營收為70億美元,而去年同期為68億美元。固定收益交易收入下降4%,而股票交易收入成長4%。財富管理收入較上年同期66億美元成長至69億美元。

摩根士丹利已將其財富業務打造成一個強大的業務部門,能夠產生更穩定的收入,並幫助平穩來自交易和投資銀行等波動較大的業務的收入。但隨著財富管理市佔率的競爭加劇,市場關注摩根士丹利能否實現資產成長。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