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13歲跨性別者參賽 西維州被裁侵犯權利

第四巡迴上訴法院以2比1裁定,西維州的跨性別體育禁令侵犯了青少年運動員的權利,13歲的傑克遜可參賽。電視截圖

聯邦上訴法院裁定,西維珍尼亞州早前頒布的跨性別體育禁令違法,不當侵犯了學生運動員參與體育競技的權利,而相關權利得到《聯邦民權法第九條》(Title IX)保障。

美聯社報道,聯邦第四巡迴上訴法院16日以2比1的票數,裁定案中當事人傑克遜(Becky Pepper Jackson)可以自由參賽。法官海滕斯(Toby Heytens)在判詞中表示,禁令要求傑克遜要麼放棄體育運動,要麼以男性身分競逐,這樣「根本不是真正的選擇」,而在爭議發生之前,傑克遜已經以女性身分生活了超過5年,不但更改了姓名,州府亦已將她出生證明上的性別改為女性。不過判詞同時強調,《聯邦民權法第九條》沒有要求學校,允許所有跨性別女孩加入女子校隊,現有法律也沒有禁止政府,在同一項體育運動中分設男子和女子隊伍,或者監管兩支隊伍之間的界線。

案中主角傑克遜從3年紀開始服用青春期阻斷藥物,也接受雌激素治療,不但認同自己為女性,也從小學開始以這個身分參賽。去年2月法院曾經裁定,西維州政府不得禁止傑克遜參加中學越野隊及田徑隊。

西維州的共和黨籍州長賈斯蒂斯(Jim Justice)2021年簽署跨性別體育禁令,隨後性小眾權益團體「蘭姆達法律」(Lambda Legal)、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及其西維州分會聯合興訟,控告州府、縣府教育委員會及其負責人。

全國至少已有24個州份設有禁令,禁止男轉女跨性別人士參加女子體育比賽。除了西維州外,猶他、愛達荷、亞利桑那州的法庭已經暫時擱置禁令,但去年聯邦第二巡迴上訴庭去年裁定,原告方可以挑戰康涅狄格州允許這類民眾參加女子運動的政策,案件發回下級法院後,目前尚未有判決。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