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收優預期 美銀財報佳

由於淨利息收益與投資銀行業務表現佳,美銀營收獲利均優於預期。路透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美國銀行16日公布2024會計年度第一季財報,由於該季淨利息收益(NII)與投資銀行業務表現佳,營收、經調整後每股獲利均優於分析師預期。

據鉅亨網消息,財報顯示,美國銀行第一季(截至3/31)營收年減1.6%至259.8億美元,但高於分析師預估的254.6億美元,經調整後每股獲利報0.83美元,也高於分析師預期的0.76美元;淨利年減18%至66.7億美元,合每股0.76美元,低於去年同期的82億美元或每股獲利0.94美元,不計入7億美元的FDIC評估費用,每股獲利報0.83美元。值得注意的是,美銀上季淨利息收益年減2.9%,141.9億美元,高於Street Account預估的139.3億美元,此前有分析師預測美銀該季淨利息收益年減4%。

第一季營收按業務劃分,投行業務營收年增35%至15.7億美元,高於分析師預估的13.6億美元、股票交易收入成長15%至18.7億美元,高於18.4億美元、固定收益業務營收年減3.6%至33.1億美元,但略高市場預期的32.4億美元、財富業務營收年增5.2%至55.9億美元。另外,美銀美林財富管理部門獲利成長10%至10億美元,原因是股票價值上升導致費用上漲。該部門管理資產規模從去年第四季的1.3萬億美元增至1.4萬億美元。

由於亮眼的股票交易收入,幫助美銀上季獲利超過分析師預期。美銀執行長16日聲明表示:「本季(第一季)美國銀行的銷售和交易員業務持續保持去年強勁態勢,繳出10多年最好一季的佳績。」

此外,美銀第一季非利息支出比去年同期飆升6.2%至172億美元,高於分析師預估的成長2.6%至167億美元。收費和成本一直是投資人留意的另一焦點,通脹持續給支出帶來壓力。

市場分析指出,美銀的表現讓人們再次看到,在美聯儲更長時間維持較高借貸成本之際,美國消費者和企業的境況如何。在利率上升的背景下,銀行的資產負債表總體上保持彈性,儘管不確定性依然存在,包括通膨壓力和中東地區的攻擊。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