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術成為禍害勞工界深感擔憂

勞工組織在花園角集會抗議無人網的氾濫。記者蘇婕雅攝

圖為一輛無人網的Waymo在市內載客。美聯社資料圖片

本報記者蘇婕雅三藩市報道

多位勞工組織代表16日在三藩市華埠花園角集會,抗議市內無人駕駛的網的氾濫,威脅公共安全和勞工權益。

參與活動的包括「安全街道和工人網絡」、「工黨聯合陣線委員會」和「獨立工人聯盟」等組織。他們指出,適逢1906年4月18日三藩市大地震和火災118周年紀念日來臨之際,無人網的氾濫的問題可謂另一種形式的「地震」,特別是對於公共安全和勞工團體而言。

集會組織者埃斯科巴(Edward Escobar)指出,加州運輸業有超過60萬工人,首當其衝成為最受無人網的影響的一群人,他們的生計正受到嚴重的影響。「我們並不是反對新科技, 而是反對利用新技術來犧牲多數人利益,而惠及少數人。2020年Waymo所屬的谷歌為州長紐森的競選活動貢獻了1000 萬元,顯然政客需要大型科技公司的支持。」

另一位集會組織者塞爾澤(Steve Zeltzer)說,數以百萬計的工人因為人工智能(AI)普及而失業,政府應該關注,而不是繼續引入更多自動化人工智能技術。他形容這是一個全球性的、生死攸關的問題。他同時提到公共安全問題。普通人駕車上路需要到DMV 接受測試,通過後才能上路,而無人網的監管透明度不足。「而且他們的技術不支持倒車,因此經常有無人網的在路中停住不動阻塞道路 ,就是因為他們不能像普通司機一樣倒車繞道。」

塞爾澤還批評,早前一輛Cruise無人網的將一個人拖了 20 英尺,導致其受傷,「但地檢官謝安宜並沒有就此事起訴通用汽車旗下的Cruise公司。」

幾位韓裔和日裔司機也參加了抗議集會。他們表示,必須組織統一的國際勞工運動,阻止更多人工智能引入破壞勞工市場。人工智能應該造福勞動人民,而不是威脅人們的安全,破壞生活條件並威脅數百萬工人的生計。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