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19女性現不良反應 肇因注射冒牌肉毒桿菌

當局表示,全美19名女性因注射肉毒桿菌出現不良反應,涉事針劑來源不明及未經許可。 法新社資料圖片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16日表示,至少9個州出現合共19份因注射肉毒桿菌(Botox)而導致視力問題及呼吸和吞咽困難的報告。當局表示,涉事針劑來源不明及未經許可。沒有跡象表明由製藥巨頭艾伯維(AbbVie)公司生產的正牌Botox與這些案例有關。

據NBC新聞報道,科羅拉多、佛州、伊利諾、肯塔基、內布拉斯加、新澤西、紐約、田納西和華盛頓州均發現病例。當局稱,這些冒牌Botox可能出現貼錯標籤、摻假、假冒、污染、儲存和運輸不當等問題,因此被視為無效或不安全的。

Botox含有可暫時性癱瘓肌肉的肉毒桿菌毒素(一種經純化的神經毒素),可透過注射臉部來放鬆導致皺紋的肌肉。令人擔憂的是,假如不幸注射了冒牌Botox,一旦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便有可能癱瘓呼吸所需要用到的肌肉。CDC預計最早將於今(17日)提醒醫生注意有關問題,並鼓勵有肉毒桿菌中毒癥狀的人立即就醫。

聯邦疾控中心(CDC)15日表示,至少有19名女性以為自己獲注射正牌的Botox卻出現癥狀,為她們注射的人要麼從未接受過注射培訓,要麼她們自己在家中或水療中心等非醫療環境接受注射。幾乎所有人都是因美容而尋求注射,大多數人的年齡在40歲左右。

其中9人不得不住院治療,當中4人可能出現毒素擴散到全身的問題,因此接受了抗毒素療程。當局稱,雖然部分人呼吸困難,但無人需要使用呼吸機,目前尚無接獲有人員死亡的報告。

FDA表示,冒牌Botox的包裝盒和藥瓶上印有批號C3709C3,將活性成分顯示為Botulinum Toxin Type A而非OnabotulinumtoxinA,其150單位劑量也不是艾伯維的生產單位,此外包裝盒上還印有非英語語言。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