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非裔移民湧向市政廳

16日早上有大約1300名非裔移民聚集在市政廳外,希望出席有關市收容所系統內關於非裔經歷的聽證會,有些人表示,他們聽信傳聞如果出席的話,就會獲得工作簽證或綠卡。

據《紐約郵報》報道,只有250人獲准參加早上10時的聽證會,而湧入市中心的數百人則被留在公園外,不時高喊口號及歡呼。

一位消息人士說,這群人主要是來自西非幾內亞的新移民,顯然是被一個活動團體吸引來到市政廳。數十名移民表示,社區中有其他人告訴他們,如果他們出席活動,就可以獲得工作簽證或綠卡。

去年11月從幾內亞來美國的44歲巴赫(Amadou Sara Bah)說,「他們告訴我,如果我今天來這裡,就會幫助我獲得工作許可證和綠卡。」他補充說,否則的話他根本不會來市議廳參加聽證會。

巴赫表示,他於3月時請了工作許可證,但一直等待讓他感到壓力很大。他指出,一般可能需要大約5個月時間才能獲得批准,而且他沒有律師來加快程序。

直至中午12時30分,他和朋友們還坐在市政廳附近的長凳上,但仍沒有看到願意幫助他們獲得工作許可證和綠卡的人出現。他說,「這裡有很多人,但我們不知道如何找人幫助,我來這裡是為了綠卡。」

19歲的洛奇特利奧(Dial Lochitlio)4天前剛從幾內亞抵達紐約,並表示自己正在尋求庇護,他表示是「社區的長輩」叫他來到市政廳獲取有關工作簽證和住房的資訊。但幾個小時後,他對毫無消息感到沮喪。

市議會移民委員會和醫院委員會就非洲移民在收容所的經歷舉行了聯合聽證會,以了解亞當斯政府如何解決語言障礙、文化能力挑戰、健康需求和其他障礙。

有官員表示,其中一個主要問題是市府沒有足夠的語言服務,並指出講西班牙語和英語的移民獲優先考慮,但說其他語言的新來者則一無所知。市長移民辦公室局長卡斯特羅(Manuel Castro)向市議會解釋說,「這主要是屬於聯邦政府的問題,他們需要更好地提供有關語言的培訓。」他指出,在非洲各地使用近3000種不同語言。

他表示,「在尋求庇護者抵達的早期,主要是委內瑞拉人、厄瓜多爾人和其他講西班牙語的尋求庇護者。但我們開始看到愈來愈多的人來自世界各地,因此我們正在經歷一段調整期。」

在非洲社區共同組織工作的馬卡迪(Assitan Makadii)當聽說移民以為可以得到綠卡而來到市政廳時,立即趕至澄清。她說,「他們收到了一些錯誤訊息,所以我們在這裡提供澄清。他們被告知可以在這裡得到錢和綠卡,所有謠言都是從社交媒體上開始的。」

馬卡迪補充說,這些新來者迫切需要幫助,當中有人甚至找不到住房落腳,只能睡在地鐵裡。

有非洲社區共同組織的工作人員馬上趕至澄清傳聞。X圖片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