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撥款64億支持三星在德州建廠

根據協議,三星將擴大該集團在德克薩斯州已有的生產規模。圖為在韓國水原總部外的三星標誌。路透社

本報訊

美國拜登政府繼續投以重資,鼓勵廠商前往美國建廠生產芯片。繼台積電之後,15日又宣布注資64億美元,支持韓國三星集團在德克薩斯州建廠。

根據美國商務部15日發表的公報,美國商務部與三星集團簽署初步協議,對三星集團將在德克薩斯州開設的芯片工廠直接投資64億美元。三星集團則將在未來幾年內,在該地區投赤字過400億美元的資金,創立至少兩萬個就業崗位。

芯片是當今各種高科技產業必不可少的組件。從手機到電動汽車,從精準軍用設施到人工智能,都需要芯片。全球兩家最大的存儲芯片(包括寬帶存儲芯片)的製造商都在韓國,分別是三星集團和SK海力士半導體公司。而全球最先進芯片目前近90%都產自台灣的台積電。

到目前為止,美國長期依賴亞洲國家的電子元件生產。2019年底爆發的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讓各國深刻認識到,在當今日益複雜緊張的地緣政治格局中,這種高度依賴性嚴重影響他們的自主決策能力。2022年,美國國會通過拜登政府提出的《芯片與科學法案》,決心注資527億美元,帶動私人投資,重啟美國的芯片生產。

台積電自2020年5月就宣布前往美國亞利桑那州建廠。幾天前,美國政府再宣布撥款66億美元,支持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開設第三家工廠,生產先進芯片。台積電也承諾將原本250億美元的投資金額上調至650億美元。

最新宣布的與三星集團的合作協議也是拜登政府這一政策的延申。拜登15日發表公報表達祝賀,認為這項協議將「打造德克薩斯州在美國芯片工業的核心地位」。根據這項協議,三星集團也將擴大該集團在當地已有的生產規模。美國的半導體產業巨頭英特爾不久前也宣布在美國多個地區擴大生產能力。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