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免阿縣地檢官帕麗斯 特別選舉將啟動

阿縣地檢官帕麗斯將面臨罷免特別選舉。本報資料圖

陳錫澎(前右二)與支持罷免3月4日交簽名。 記者蘇婕雅攝

阿拉美達縣選務局周一(15日)宣布,經過核查選民聯署簽名,非裔縣地檢官帕麗斯(Pamela Price)將面臨罷免特別選舉。

縣選務局表示,罷免陣營收集了7萬4757份簽名,超出罷免投票成案的7萬3195份門檻。局方補充,縣市參事會將於本月30日開會討論相關結果。

曾任民權律師的帕麗斯2022年競選時,以減少大型囚禁、輕判25歲或以下嫌犯和追究警員不當行為的責任為政綱,最終以53%得票率當選縣地檢官。但她上任後被指對嫌犯太過仁慈,包括改變2021年華裔男童Jasper Wu遇害案嫌犯的控罪,又被揭發任人唯親聘請男友擔任署方高薪職位,觸發社區居民和檢察官的不滿。

罷免發起人格里舍姆(Brenda Grisham)向《三藩市紀事報》形容,「今天(周一)是我們社區的歷史性一刻。對這份罷免連署的強烈支持傳遞一項明確訊息,就是阿拉美達縣人民要求他們的民選官員承擔責任和作出道德領導」。

對於最新事態發展,帕麗斯尚未評論。

罷免支持者在3月截止日前一天遞交了12萬3374份簽署。但縣選務局稱最初點算不足以判斷該陣營是否有足夠簽名,於是改為人手點算。

屋崙華埠商會前主席、屋崙華商基金會主席陳錫澎(Carl Chan)是罷免阿縣地檢官帕麗斯組織SAFE的核心成員之一。他對本報表示,非常高興罷免程序可以走到下一步,同時感謝所有支持他們的市民和勇於站出來的受害者家庭。

陳錫澎重申,帕麗斯對罪犯的量刑過輕,例如有的殺人犯只判6至7年,有的重犯、慣犯也有機會再到街上傷害長者小孩和進行商業盜竊,希望罷免帕麗斯這件事可以扭轉局面。下一步他們將繼續進行籌款活動,並希望罷免特別選舉如期進行,不需要推遲至11月份普選。陳錫澎呼吁民眾,「盡快登記成為選民,已經是選民的在有機會投票時投出神聖的一票,罷免成功就靠大家關鍵的一票。」

反對罷免方的屋崙華促會(OCIC)主席莊錦鎮(Stewart Chen)受訪表示,現在進行特別選舉是在浪費納稅人的錢,其實等到11月份普選時再提上選票才是更好的選擇。他將會就此事寫封郵件給議員,建議從省下市民納稅人錢的角度,「因為現在無論是在市、縣以至州的層面,都面臨巨大的財政赤字。」本報記者蘇婕雅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