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議員楊馳馬提案 全州擬建戒毒復康住宅

代表三藩市的州眾議員楊馳馬(Matt Haney)提出AB2479法案,擬於全州建造保持清醒且無毒品環境的戒毒復康住宅(Sober Drug Free Recovery Housing),容許州府編列25%房屋經費用於無毒住宅,讓有需要的人可選擇是否保持清醒下戒除毒癮。

楊馳馬指出,加州2016年通過「住屋第一」(Housing First)政策,確保所有無家可歸政策專注於安排人們得到住屋,毋須任何關於信用、收入、犯罪背景或保持清醒的要求,從而建立了著重支援式房屋的減害工作,容許在這些房屋裡使用毒品的同時,又禁止州府向清醒住宅提供資金。

聯邦房屋及城市發展部(HUD) 2022年調整其「住屋第一」指引,容許無毒的復康住宅作為「住屋第一」的元素,但加州法規尚未更新反映調整。

擔任州眾院芬太尼、鴉片類藥物成癮及避免過量吸食特別委員會主席的楊馳馬指出,儘管無毒復康住宅已被證明是對抗成癮的關鍵工具,但迄今尚未得到州府資金。

楊馳馬認為,缺乏選項迫使人們居於對他們復康過程並非最適合的環境裡,令他們吸毒過量和再次陷入無家可歸的境地有更大風險。

資料顯示,三藩市去年有68%吸毒過量事件都發生在固定地點,當中不少都是減害設施裡。

楊馳馬強調,無毒住宅不容許任何租客在屋內使用任何物質,讓居於住宅裡早已準備向毒品說不的人互相扶持,確保他們得到所需支援,不會再次淪落街頭。

法案又確保,若無戒毒康復住宅的居住期間毒癮再次發作,不會自動被驅逐,而是提供他們戒毒治療,並透過同儕支援恢復康復之路。州眾院房屋委員會本月24日將進行聽證會審議法案。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