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大灣區營商景氣指數創11季高 港商業現狀最弱 企業仍審慎

渣打(2888)夥拍貿發局公布今年首季「渣打大灣區營商景氣指數」,「現況指數」按季升2.9點,至54.3點,為11個季度以來新高;「預期指數」維持在54點,按季微跌0.1點,反映目前灣區營商環境正在改善。此外,受股市波動等因素影響,在各大灣區城市中,香港的商業活動現狀及預期均是最弱,期內香港「營商現狀子指數」按季跌6.7點,至43.3點,屬大灣區11個城市表現最差,亦是指數唯一低於50的城市。

金融業不明朗影響表現

貿發局研究總監范婉兒解釋,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股市波動等不明朗因素令本港在上述指數表現未如理想。她續說,聯儲局減息時間對本港金融及其他產業同樣重要。在聯匯制度下,美息較易影響港元拆息走勢,相應之下港元亦較容易跟隨美元走強,外匯差價加速本港消費力北移及外流,同時亦不利本港出口貿易。

范婉兒(右)稱,在聯匯制度下,美息較易影響港元拆息走勢,相應之下港元亦較容易跟隨美元走強。左為劉健恒。
范婉兒(右)稱,在聯匯制度下,美息較易影響港元拆息走勢,相應之下港元亦較容易跟隨美元走強。左為劉健恒。

 

渣打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恒認為,從「兩會」提出支持以舊換新、產能升級、新質生產力等政策,以至減息、降低存款準備金率的貨幣政策上,都需時傳遞到實體經濟上。因此,現狀及預期指數存在相應滯後性。

他又稱,留意到企業去庫存壓力減少,部分企業甚至已開始補充庫存,不過,地緣政治仍為營商環境帶來困擾,企業仍保持審慎態度。

行業按季變化方面,「製造及貿易」升3.2點,至54.7點;「零售及批發」升3.4點,至53.9點;「創新及技術」升3.2點,至57.8點。不過,在「GBAI行業領域營商指數」的「金融服務」按季急跌10.2點,至只有42.4點。

《星島申訴王》推出全新項目「區區有申訴」,並增設「我要讚佢」欄目,現誠邀市民投稿讚揚身邊好人好事,共建更有愛社區。立即「我要讚佢」︰ https://bit.ly/3uJ3yyF

緊貼最新最快新聞資訊,請立即下載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Q29Vow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