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大漲巴郡持股西方石油潛在獲利驚人

油價今年來累計上漲近兩成,帶動西方石油(Occidental Petroleum)股價大漲,已高於股神巴菲特掌控的巴郡公司所持認股權證的履約價,為巴郡公司帶來驚人潛在獲利。

巴郡持有西方石油8﹐390萬股認股權證,每股履約價59.62美元。西方石油股價過去一年來走勢波動,讓巴郡所持權證價值也高低起伏。西方石油12日收市價為69.01美元,一個月來累漲逾11%,讓巴郡所持權證價值大增。按照西方石油2024年獲利預測,目前本益比約15倍。西方石油股價自1月初以來一直低於巴郡公司所持權證的履約價。隨著油價走高,西方石油股價自2月中開始起漲並升破60美元水準。巴郡持有西方石油權證的目前內在價值約7.5億美元,距離權證到期日還至少5年。由於巴郡公司看好石油業前景而不斷投資西方石油,因此外界認為巴郡公司在權認到期前不會執行履約價。

巴菲特2月在股東信中表示,巴郡特別喜歡西方石油在美國持有龐大石油與天然氣資產,和其在碳捕捉倡議上的領先地位。西方石油去年底同意以120億美元收購私人能源公司Crown Rock,讓其擴大在頁岩油重要產區二疊紀盆地的經營規模。

目前巴郡持有西方石油約2.48億股普通股,佔西方石油股權比率28%,價值約170億美元。另外持有價值85億美元特別股,每年股利率8%。西方石油是巴郡在能源產\xf9堻怳j規模投資。巴郡2019年以100億美元買進西方石油特別股,當時後者要以550億美元收購阿納達科石油(Anadarko Petroleum)急需大量現金。後來西方石油從巴郡手中贖回約15億美元特別股,並能在2029年贖回所有特別股。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