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茶園是佳處 櫻花盛開季到來

日本茶園的櫻花已經陸續盛開,不少居民和遊客前來賞花。記者洪郁欣攝

日本茶園是情侶的約會聖地之一,不少情侶在此處與櫻花合影留念。記者洪郁欣攝

(本報記者洪郁欣三藩市報道)

三藩市今年櫻花季如期而至,全市4,700多棵櫻花樹將在三月到五月間陸續盛開。該市最熱門的賞櫻景點無疑是金門公園內的日本茶園(Japanese Tea Garden),金門公園內的櫻花樹大多位於此處,每年這個時候都為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提供了一個體驗自然美景、寧靜和和諧的日式花園的機會。市中心日本城繼4月13日與14日「北加州櫻花節」開幕後,20日與21日週末將再進行慶祝活動。

日本茶園最初是作為1894年加州仲冬國際博覽會的「日本村」展覽而創建的,它一直是三藩市最受歡迎的景點之一,以經典元素為特色,如拱形鼓橋、寶塔、石燈籠、踏腳石小徑、日本本土植物、寧靜的錦鯉池塘和禪宗花園,櫻花在三、四月間將滿園開遍,吸引無數遊客和居民前來賞花。

據悉,三藩市的櫻花比華盛頓特區、紐約和俄勒岡州波特蘭等許多城市都開得晚,這些城市的櫻花盛開期通常在三月底之前,而三藩市的櫻花往往會持續到五月。數據顯示,三藩市日本城、希斯谷(Hayes Valley)、貝納崗(Bernal Heights)、Westwood Park、卡斯楚區(Castro)和日落區是櫻花樹數量最多的街區,但它們並不是在同一時間開花。

金門公園花園推廣部主任布倫丹(Brendan Lange)介紹,公園的櫻花樹品種大部分原產於日本,通常開粉色或白色的花。常見的櫻花樹約有12種,而在三藩市最常見的櫻花樹是關山櫻(Prunus serrulata “Kwanzan”)和吉野櫻(Prunus x Yedoensis)。

一般而言,吉野櫻在三月第三周到四月第一周之間開花,而關山櫻則在四月初到四月下旬開花。布倫丹表示,「我們認為這是由於我們的冬天比較溫和,沒有持續的寒冷天氣,因此開花時間推遲了。」他預計,今年的盛花期大約在四月中下旬。

居民Casey Jones與妻子一起來日本茶園賞花,帶著單反沿路拍攝美照。他告訴記者,他們幾乎每年都不會錯過櫻花季,因為這是城市最好的季節之一。他說,「很慶幸我們就住在附近,開車來金門公園只需要十五分鐘左右,因此我們幾乎每周都會來走走。」他稱讚日本茶園是最好的賞櫻之地,「每次走進來都感覺穿越到了另一個世界,所有現實生活中的煩惱都暫時放下了。」

三藩市居民持有效身份證件可免費進入日本茶園,而針對所有人(包括非居民)的免費時間是每周一、周三、周五的上午9點至10點。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