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民所60天逼遷政策 五分之一學生學業中斷

為控制遊民所人數,市府從1月份開始推行60天逼遷計劃,在遊民所中居住滿60天的家庭必須遷出,如果想要再次入住則需要重新登記。

市議會15日公布一份數據,對受到這項逼遷政策影響的庇護尋求者家庭的孩子進行追蹤,發現其中五分之一學習被中斷,有些人甚至已經因此不再上學。

市府在去年10月宣布庇護尋求者家庭在入住遊民所60天內必須遷出,按照當時的日期計算,60天的截止日期正好是在聖誕節前。為了避免讓庇護尋求者在節日期間流離失所,市府將截止日期推遲到新年后的1月9日,到期的家庭必須遷出,如果仍然不能自己找到房子需要再次入住庇護所,則需要重新登記。

市議會昨日公布的數據彙總了截止到3月3日的追蹤情況,數據顯示,有8233個庇護尋求者家庭因為居住時間到期而受到影響,其中51%的家庭仍然留在紐約市遊民所系統中,其中14%的家庭留在之前居住的同一遊民所,而81%搬至同一行政區的其他遊民所。

整體來看,約有5700名已經在紐約市公校就讀的學生受到了60天迫遷政策的影響,其中82%的學生仍在原學校就讀,但市議會說,剩餘的1026名學生令人擔憂。這些學生中有678名沒有再回到學校,佔三分之二,另有302名學生轉至不同的學校。很多市議員對此表示憂心,認為隨著更多庇護尋求者家庭60天居住期滿,學生學業受影響的問題將更加嚴重。另外,市議會還指出,有數以萬計的移民已經接受了市府提供的離開市的車票,或選擇自行離開。

紐約移民聯盟經濟正義和家庭助力主任施瓦沃德(Liza Schwartzwald)表示,所有孩子都需要一個穩定的學習環境,經過艱辛跋涉才來到美國的庇護尋求者兒童更是如此。市長亞當斯曾經承諾不讓這些孩子失學,但這種承諾在60天逼遷政策面前已經蕩然無存。她呼籲市府停止60天逼遷政策,也呼籲市議會通過市議員Shahana K. Hanif提出的法案,禁止人力資源局對遊民所居住時長進行限制。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