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市首季殺人案大跌15%

一份新報告顯示,今年到目前為止,包括紐約在內美國一些大城市的殺人案下降了20%,其中與去年同期相比,紐約市今年首3個月內,命案大跌一成五。

據《紐約郵報》報道,紐市5區於今年首3個月內發生了88宗殺人案,比2023年的104宗大幅下降。負責編制數據的AH Datalytics諮詢公司數據分析師亞瑟(Jeff Asher)表示,「有很多地方都顯示出廣泛的、非常積極的趨勢。在全國範圍內,你看到的情況與90年代中後期非常相似,但從下降的百分比和數量來看,改善幅度有機會更大。」

在新冠疫情期間命案數字激增,專家歸因於學校關閉和明州非商男子弗洛伊德(George Floyd)死亡事件引發的混亂。喬治亞州立大學犯罪學教授達布尼(Dean Dabney)形容,「那時候警察睡著了,檢方和法院都睡著了,監獄都在放人了,所以對於犯罪分子來說,這是一個理想的環境。」

但其後殺人案數字從去年開始下降,今年美國主要城市也見明顯改善,其中波士頓的命案減少了82%,位居榜首。

事實上,紐約市警務處本月較早前也發布犯罪統計數字,雖然數據上與今次報告略有不同,但也顯示出相同的下降勢頭。紐約市警務處數據指出,截至今年3月底,命殺數量大幅下降,今年首季82宗,比去年同期99宗下降了17%。

但市長亞當斯之前也多次提及,紐約市的治安問題除了是統計數字之外,更大程度上是紐約人對社區安全的印象。不少紐約居民也表示,他們仍然對紐約市的犯罪感到擔憂,特別是在一系列地鐵襲擊事件發生之後。公民預算委員會於上月發布首個疫後生活狀況調查還發現,只有37%紐約人認為其社區的公共安全狀況非常好或良好,低於6年前的50%。

紐約市警務處本月較早時向交通系統增派了800名警察,開展為期一周的打擊逃票者行動。紐約市警地鐵交通局長甘柏(Michael Kemper)表示,公然逃票仍然是守法地鐵乘客和MTA的主要投訴之一;並指今年到目前為止,已有20人因攜帶槍支被捕,而其中11人是逃票客。此外,今年到目前為止,已經發出了2.8萬張逃票傳票,約有1700名逃票者被捕。

儘管殺人案有所下降,但紐約市警務處的犯罪統計數據顯示,搶劫案今年迄今比2023年同增增加了4.3%,重罪襲擊案今年迄今增加了3.8%。

本報訊

紐市5區於今年首3個月內發生了88宗殺人案。 Dakota Santiago /紐約時報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