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成本控制與AI投資並重

亞馬遜CEO賈西在股東信中總結了亞馬遜2023年整體的業績情況以及各個業務的發展情況。圖為亞馬遜的標誌。路透社資料圖片

亞馬遜CEO安迪.賈西(Andy Jassy)近日發布亞馬遜的2023年度股東信。賈西在股東信中總結了亞馬遜2023年整體的業績情況以及各個業務的發展情況,並強調了亞馬遜在成本控制、生成式人工智能(GenAI)技術的發展、廣告業務增長以及Prime視頻業務信心提升等多個方面的成果與規劃。

亞馬遜2023年總營收同比增長12%,從5140億美元增長到5750億美元。按細分市場劃分,北美地區營收同比增長12%,從3160億美元增加到3530億美元;國際營收同比增長11%,從1180億美元增加到1310億美元;AWS雲服務營收同比增長13%,從800億美元增加到910億美元。

「界面新聞」報道,亞馬遜的運營利潤和自由現金流均大幅改善。2023年的運營利潤同比增長201%,從122億美元(運營利潤率為2.4%)增加到369億美元(運營利潤率為6.4%)。調整後的自由現金流增加了483億美元,從2022年的-128億美元增加到355億美元。

在運營利潤和自由現金流改善的同時,亞馬遜電商業務、AWS業務也均有積極進展。在電商業務上,去年蔻馳、維多利亞的秘密等多個知名高端品牌入駐亞馬遜。除了商店業務,亞馬遜的廣告增長仍然強勁,營收從2022年的380億美元增長到2023年的470億美元,同比增長24%。此外,亞馬遜還在AWS和AI領域積極投資,發布了通用CPU芯片Graviton 4和AI芯片AWS Trainium 2。

生成式人工智能成為信中的重頭戲。賈西認為,這項技術可能是繼雲計算甚至互聯網之後的最大技術變革。「生成式人工智能產品對客戶的巨大吸引力,以及我們對AWS作為這一新興技術繁榮基礎的信心,都讓我們看到了前所未有的機遇。」他預測,這場由生成式AI引領的革命將在雲端蓬勃發展,併為社會和商業領域帶來驚人的效益。

賈西在信中稱,亞馬遜2023年不僅在財務指標上取得了有意義的進展,更令人興奮的是,整個業務的客戶體驗也不斷改善。例如,亞馬遜的送貨速度不斷提高,服務成本顯著降低,並打破了多項公司紀錄。2023年,亞馬遜以有史以來最快的速度向Prime會員遞送貨物,超過70億件商品在同一天或第二天到達,其中美國超過40億件,歐洲超過20億件。

儘管2023年對亞馬遜來說是增長非常強勁的一年,但賈西表示,2024年亞馬遜還將繼續降低服務成本,並且目前已經發現了在為客戶更快交付的同時進一步降低成本的領域。因此,他樂觀地認為公司還有更多的上行空間。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