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偉達Q1市值飆升逾萬億

英偉達股票價值今年首季猛增超過1萬億美元。路透社

本報訊

GPU芯片大廠英偉達(Nvidia)今年延續去年瘋狂漲勢,表現居標普五百指數公司之冠,這家人工智能巨頭去年第四季業績令該公司市值短短一個月內就增逾4000億美元,今年首季股價成長更是瘋狂,根據Stocklytics.com數據顯示,股票價值增加超過1萬億美元,比去年全年增加了15%。

自英偉達去年透露預計將從AI崛起中獲利多少以來,這家AI芯片大廠便一直處於美股上漲前沿,推動標普五百頻創新高,每逢財報發表後,股價都進一步走高,不到一年半時間內上漲了6倍多。

光是去年,英偉達股價就增加近8800億美元,今年前三個月表現卻超越去年全年,市值增逾1萬億美元,比去年全年增加1450億美元至2.25萬億美元,自2022年12月以來成長529%,成為全球市值第三大科技公司。

相比之下,Meta Platforms今年首季市值僅增3500億美元,比英偉達少了3倍,微軟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緊隨其後,分別增加3370億美元和1250億美元。若繼續以今年首季速度成長,英偉達可能很快就會取代蘋果成為全球科技二哥。

過去幾年,受到通脹、製造成本上升、庫存限制以及市場普遍缺乏競爭,PC遊戲玩家被迫為新GPU付出越來越多的錢,由於價格實惠的顯示卡供不應求,英偉達的附加板(AIB)合作夥伴將平均將價格提高約一成。

分析師表示,正面影響包括Nvidia GB200網絡電腦系統的供應鏈回饋,平均售價為150萬至200萬美元的GB200系統預計將在2025年成為主流配置,大多數通路夥伴預計第二季或第三季會較上季成長,但成長速度會更加謹慎,但不是V形復蘇。

此外,Cantor Fitzgerald分析師則維持英偉達的買進評級跟1200美元的目標價,並稱AI的持續強勁動能是英偉達的驅動力,並預期英偉達業績將再次大幅成長。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