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將赴印度建工廠

有傳特斯拉可能效仿加州、上海的「超級工廠」模式,考慮在印度當地建設電池工廠,圖為特斯拉上海工廠內一景。資料圖片

知情者透露,特斯拉本月底前將派一支團隊前往印度,為其計劃投資20億至30億美元的電動汽車工廠選址,重點關注已經有汽車產業的馬哈拉斯特拉邦、古吉拉突邦,還有泰米爾納德邦。

路透社及鉅亨網報道,知情人士稱,特斯拉也有可能在臨近新德里的區域尋找建設工廠的潛在選址,但公司的重點依然會放在前面提到的三個地方——因為這三個區域都有港口,方便出口汽車。

對於志在發展本土製造業的莫迪政府而言,獲得特斯拉官宣建廠將會是重要的成就。在去年6月訪美期間,莫迪還特意與馬斯克見了一面,會後特斯拉CEO也表示希望能夠在2024年訪問印度。當時馬斯克表示,莫迪正在推動特斯拉在印度進行重大投資,這也是「我們打算做的事情」,只需要找到合適的時機。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此前已經宣布將在墨西哥建設一座定於2026年投產的工廠。消息人士稱,特斯拉預期印度工廠建成後,年產能將達到50萬輛規模。同時公司可能會效仿加州、上海、柏林的「超級工廠」模式,考慮在印度當地建設電池工廠,並安排供應商就近建設產業鏈。

所以除了特斯拉本身的20億美元至30億美元投資外,「特斯拉印度超級工廠」也將帶動一批供應商進入當地,預期也能拉動數十億美元的投資。

就在2日,特斯拉公布的2024年第一季度產量和交付報告讓市場大跌眼鏡。

報告期內,特斯拉共交付386810輛汽車,遠低於分析師先前平均預期的449080輛。這也是特斯拉自2022年第三季度以來首次跌破40萬輛的關口,同時還是2020年第二季度以來首次同比下跌,與去年第一季度422875輛的交付量相比減少了超8.5%。CNBC報道稱,特斯拉一季度的交付量甚至遠低於最悲觀的分析師預期。

近段時間以來,由於電動汽車市場需求低迷,不斷有華爾街大行下修特斯拉今年一季度的交付預期。此前,大摩就將其Q1預測值從46.94萬輛下調至42.5萬輛。如今,就連特斯拉「死忠粉」也扛不住了,認為Q1將令人失望。

眾所周知,美國投行Wedbush知名策略師Dan Ives長期看多特斯拉,他在最新報告中將特斯拉的目標股價從315下調至300,同時稱Q1對特斯拉來說是一場「噩夢」。不過,這位分析師表示,儘管「近期的需求烏雲正在形成」,但他仍然長期看好特斯拉。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