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總營收下滑

英特爾致力於戰略轉型,進軍晶圓代工業務。圖為亞利桑那州錢德勒英特爾一處工廠外的標誌。路透社

本報訊

英特爾2日發布公告稱,公司的總營收從2022年的570億美元下滑至2023年的477億美元。

分部門來看,數據中心和AI部門營收從2022年的168.6億美元下降至2023年的126.4億美元。英特爾晶圓代工廠的營收從2022年的275億美元降至2023年的189億美元。同時,該部門的運營虧蝕也在擴大,從2022年的52億美元增加到70億美元。

有分析指出,由於市場對英特爾短期內業績下滑和晶圓代工業務前景的擔憂,使其股價盤後跌超4%,年初至今累計跌幅13%。

然而,英特爾對公司長期盈利改善充滿信心。展望未來,英特爾的目標是實現30%的調整後毛利率和30%的調整後運營利潤率。到2030年末,英特爾希望達到60%的非GAAP毛利潤率和40%的調整後運營毛利率。

英特爾進軍外包芯片生產(即晶圓代工行業)是該公司歷史上最大的轉型之一。作為回應,英特爾正在通過多種措施如增加財務透明度、提高業務獨立性,以支持公司的戰略轉型。

英特爾首席執行官Pat Gelsinger強調,公司致力於提供更詳細的財務資訊來增加對外透明度,增強投資者和市場對英特爾的信心。英特爾還宣布,Lorenzo Flores已被任命為Intel Foundry的首席財務官。

此外,Gelsingerr計劃將晶圓代工廠業務與公司的其他業務分離。這一舉措旨在強化Intel Foundry為外部客戶提供晶圓代工服務的核心戰略,標誌著英特爾從其傳統的設計和銷售自家芯片的業務模式中轉型。

儘管當前業務面臨挑戰,英特爾對Intel Foundry的長期盈利能力持樂觀態度。公司預計晶圓代工業務的運營虧蝕將在2024年達到最高點,並計劃在2024年至2030年間達到盈虧平衡。在英特爾積極轉型的同時,在晶圓代工業務方面,它還面臨台積電,AMD和英偉達等強大競爭對手。

目前台積電在代工市場上佔主導地位,總營收已超過英特爾。2023年,台積電的總營收達到了694億美元,淨利潤為269億美元,毛利率為54%。並且台積電預計其2024年的總營收將增長20%,達到834億美元。

同時,英特爾在其傳統業務領域的主要競爭對手為AMD,後者2023年的總營收227億美元,淨利8.54億美元,毛利50%。分析師預測,該公司今年的總營收將增長14%。

此外,英偉達迅速崛起,成為行業內的佼佼者。儘管其收入尚未達到台積電的水準,但去年其銷售額已經翻倍增長,並且今年預計將再次實現巨大增長。而且英偉達在AI加速器市場擁有壓倒性的領先地位。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