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大繁榮 電力需求難滿足

微軟表示未來將保持每年建設50至100家數據中心的速度。圖為法國巴黎附近微軟辦公室的標誌。路透社

本報訊

隨著人工智能引領產業革命的理念深入人心,全球各國蜂擁上馬的數據中心項目也夯實了電力需求的增長基數。但眼下仍有一個巨大的問題:這部分電力需求到底如何滿足。

在化石燃料、特別是天然氣生產商看來,數據中心帶來的電力需求,疊加各國政府減排承諾,將開啟天然氣的「黃金時代」。

財聯社報道,美國最大天然氣生產商EQT的首席執行官Toby Rice在談及接下來即將到來的AI繁榮時直截了當地表示,沒有天然氣就不可能達成這樣的成就。Rice表示,科技行業將會為葉岩氣生產商提供類似於(過去幾年)液化天然氣行業的機遇。後者近年來的快速崛起也給鑽探服務公司提供了新的客戶。他說到:「我們有一個非常令人讚歎的液化天然氣市場,另外還有一個令人同等興奮的新興市場——那就是電力需求。」

微軟副總裁Noelle Walsh數年前曾表示,在可預見的未來,微軟將保持每年建設50至100家數據中心的速度,也就是說每過3天至1周,就會有一個新的微軟數據中心建成。

隨著AI成為資本市場核心議題,數據中心的建設需求只會變得更加迫切。標普全球商品觀察的數據預期,到2035年與AI相關的能耗將超過480太瓦時,大概為美國電力總需求的接近十分之一,而2025年時的耗能佔比預期只有5%。

國際能源署也預期,2026年全球數據中心的電力總需求為1000太瓦時。

不過天然氣生產商似乎忽略了一個問題:被他們奉為「機會」的科技巨頭算力用電需求早就與清潔能源目標明確掛鉤。

如微軟在2020年就宣布要在2030年實現「碳負排放」,同時到2050年將消除公司自1975年成立以來用電造成的排放。谷歌也已經提出,到2030年在運營所在地的每個電網上全天候使用無碳能源。如果他們的目標能夠穩步實現,這些化石燃料生產商顯然不應該像今天這樣樂觀。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