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紛下調特斯拉目標價

由於中國市場需求疲軟,讓華爾街對特斯拉一季度的交付量憂心忡忡。路透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特斯拉一季度交付量公布在即,分析師開始接連下調交付預期,中國市場需求疲軟將使一季度成為「噩夢」,讓華爾街對其一季度的交付量憂心忡忡。

華爾街見聞報道,FactSet數據顯示,特斯拉一季度交費量為45.7萬,相比之下,2023年第一季度交付了42.3萬輛,2023年四季度交付量為48.4萬輛,而1月末市場預期一季度交付量達49.4萬輛。

長期看好特斯拉的美國投行Wedbush分析師Dan Ives28日認為,特斯拉當前正處「緊張時期」,第一季度的交付量將在未來幾天公布,而這一季度或許會因中國市場需求疲軟成為特斯拉的噩夢,將目標價從315美元下調至300美元。

Dan Ives預計特斯拉的交付數據將於下周二(4月2日)公布,本季度在中國交付量將比去年同期下降3%-4%,「這不會是多頭慶祝的時刻,而是特斯拉投資者的需要療傷的季度。」

與此同時,德銀分析師Emmanuel Rosner也出於類似的擔憂下調了對特斯拉的交付預期,將一季度的交付預期從42.7萬輛下調至41.4萬輛。Rosner認為,特斯拉在中國和歐洲市場的降價策略雖然短期內可能提振銷售,但長期來看將對利潤率和收益造成持續壓力:「儘管特斯拉已宣布將從4月起提高在美國和中國的價格,但我們認為為了提振3月的銷量,而不是需求強勁的跡象。我們將2024年全年的交付量預期下調至約190萬輛,低於普遍預期的206萬輛左右。」

摩根士丹利將特斯拉Q1交付量的預測值從46.94萬輛下調至42.5萬輛,全年交付量預期從199.8萬輛降至195.4萬輛。

花旗也在最新發布的報告中,下調對特斯拉第一季度交付量預測,從此前的47.3萬輛下調至42.9萬輛,同比僅增長2%。其中美國及中國市場預計各交付16萬及13.2萬輛,歐洲市場則交付9.2萬輛。

縱觀整個3月,已有多家投行下調特斯拉的目標價,包括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銀行、富國銀行、瑞銀和高盛,其中富國銀行的目標價最低至120美元,意味著還要再跌30%左右。

富國銀行分析師認為,特斯拉面臨的核心問題在於,曾經強勁的增長能力已不再,多次降價以刺激需求,但收效甚微,收入和利潤增速明顯放緩,但估值仍明顯高於其他大型成長股。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