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與OpenAI擬開發超級電腦

OpenAI與微軟正密切規劃一個雄心勃勃的數據中心項目,旨在建造一台名為「星際門」的AI超級電腦。路透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OpenAI的下一版重大人工智能升級預計將在明年初落地,29日,消息人士稱,微軟和OpenAI正密切規劃一個雄心勃勃的數據中心項目,旨在建造一台名為「星際門」(Stargate)的AI超級電腦。該電腦將配備數百萬個專用服務器芯片,旨在為OpenAI的AI技術提供強大動力。

華爾街見聞報道,該項目預計耗資高達1000億美元,這是目前一些最大數據中心成本的100倍。微軟將承擔項目的資金投入,展現了其對推動AI技術發展的堅定信心。「星際門」將是未來六年內公司計劃建造的最大項目之一。

另外,OpenAI緊急啟動了一項「貨幣化」計劃,直接給那些在GPT Store上的應用開發人員發錢。

OpenAI於28日在社交媒體上發帖稱,正在與小部分美國開發者合作,基於用戶使用情況為開發人員發放響應的獎勵,目標是創建「一個充滿活力的生態系統」,讓開發者的創造力和影響力得到回報。至於更具體的獎勵細節,OpenAI還未披露。

據稱已有開發者收到了OpenAI的邀請,比如OctaneAI首席執行官Matt Schlicht。

Schlicht表示:「OpenAI這麼做,會推動大量的創新和競爭。我愛死它了!誰會成為第一個拿到100萬美元的人呢?」

他還在自己的帖子下面刷了三個火箭,連刷兩次。還有不少開發者開始興奮起來:「聽起來太棒了,怎麼入局?」「如果需要英國開發員,我上。」

也有個人開發者擔心,OpenAI只會和OctaneAI這樣的開發公司合作,而不會管個人開發者的死活。

GPT Store於今年1月正式上線。開發者在該應用商店\xf9堻衎埵U種各樣的GPTs(ChatGPT 自定義版本),供ChatGPT Plus 付費用戶使用。上線當天,用戶創建的GPTs就突破1000個、72小時超過2000個,截至1月底就擁有了300萬個GPTs。

僅花了幾周的時間,GPT Store就走完了蘋果App Store數年才達到的高度,一度被外界認為是「AI時代的App Store」。

然而所有人沒有想到的是,GPT Store出道即巔峰,此後一直在走下坡路。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