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代表團訪問北卡州系列報道之四:考察北卡州立大學並訪問州務卿辦公室

20日,遼寧省代表團團長副省長靳國衛、省政府副秘書長崔長征、省教育廳副廳長羅文波、省商務廳副廳長李軍、省外辦副主任康軼、省外辦翻譯馮天受邀訪問了美國北卡州州立大學並訪問北卡州州務卿辦公室。美中經濟文化協會(CAECA)創會董事長衛高榮、董事長牛志文、會長李勐、秘書長劉洋、董事張偉用、董事趙明、董事陳瓊、顧問孟慶俊等人陪同訪問。

上午10點,代表團一行來到北卡州立大學,北卡州立大學副校長陳航女士(Helen Chen)和州立大學全球合作助理副教務長邁克爾·布斯特爾先生(Michael J Bustle,Associate Vice Provost-Global Engagement)在學校的霍拉迪廳(Holladay Hall,20 Watauga Club Dr, Raleigh, NC)與代表團進行會談。

靳省長在致辭中介紹,遼寧省教育資源豐富,全省有124所大學,如果按照大學數量排名可以排在全國前10名。擁有兩院院士(中國科學院院士與中國工程院院士),數量也比較靠前,這也是未來發展的希望。中央政府非常重視教育,推進科技和教育發展,這也是我們地方政府的重要職責。全省開展對外合作辦學項目超過84個,涉及包括美國在內的17個國家。有50多所學校招收國際留學生,生源範圍很廣,有80多個國家的留學生在遼寧大學里學習。這次訪問也是尋求合作,希望找到合適的校際合作項目。今天是一個良好的開端,同時熱烈歡迎去遼寧訪問考察。

羅廳長致辭說,我在教育廳負責高等教育和國際合作事務。遼寧省高等教育實力雄厚,遼寧省高校里的研究生培養單位有37家,數量在全國僅次於北京。貴校是美國悠久的研究型大學,紡織、工程以及很多學科在全美、乃至世界都享有盛譽。遼寧省高校的學科門類比較多,有理、工、農、林、醫。目前,我們省高校與貴校還沒有教育部批準的合作辦學項目,未來有很大的合作潛力和空間。誠摯地邀請您們到遼寧高校走一走,希望有更多的合作機會。

陳校長在致辭中表示,非常榮幸接待代表團訪問北卡。北卡州發展很快,代表團剛參觀過的SAS公司的創始人就是我們州立大學數學系的教授,非常優秀。北卡州有三所最重要的大學,我們是其中之一,另外兩所是杜克大學和北卡大學教堂山分校。我們和東北大學(遼寧)有合作,只不過不是教育部批準的,我們有一些像老師交流、學生交流、短期培訓方面的合作。省長先生說一回生二回熟,我們期待開展校際合作,可以從一些短期項目開始,增加交流,建立互信。隨著相互了解的加深再深入合作,開展合作辦學、合作研究等。

助理副教務長布斯特爾先生表示,非常重視和中國政府、中國高校、以及中國朋友的合作關系。非常願意受邀明年訪問遼寧,首先希望訪問東北大學,因為之前有合作基礎。同時,希望與大連探討合作機會。我們交流合作的對象主要在大學,在和深圳、蘇州開展研究合作時得到當地政府的支持。我們的目標不僅僅是做研究,發表論文,更希望把學術研究成果進行實用化、商業化轉化,鼓勵學生成為企業家,建立企業,解決各種社會問題。

我們教師團隊的足跡遍布世界各地,和很多國家的學校開展交流合作。我們很願意和遼寧的高校進一步探討合作。實際上,開展合作項目並不難,可以從容易的方面做起,比如線上合作,開展線上教師培訓、學生交流等。

在訪問的最後,靳省長和陳校長互贈禮物,合影留念。

上午11點,遼寧省代表團接著到達北卡州州務卿辦公室,北卡州副州務卿(Chief Deputy Secretary of State)羅德尼·馬多克斯(Rodney S. Maddox)接待代表團一行,雙方進行友好會談交流。

馬多克斯先生表示,州務卿伊蓮·馬歇爾女士(Elain Marshall)因出訪無法會見代表團,專門給省長先生留下親筆信,讓我轉交。

州務卿在信中寫道:親愛的靳省長閣下,我因公務出差,很抱歉在您訪問北卡羅來納州期間無法與您和代表團會面。歡迎您來到北卡羅來納州,並祝福遼寧省和北卡州姐妹州續簽。

另外,借此機會祝您和代表團成員和家人,以及北卡州華裔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祝願在龍年我們都能秉持龍的魅力、智慧、自信和力量。祝您此行成功,並享受在北卡州建立的友誼。衷心祝您工作順利。

靳省長致辭說,非常感謝副州務卿羅德尼·馬多克斯先生的接待,也請向州務卿伊蓮·馬歇爾女士轉達我們的問候。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北卡州,也是三年疫情後遼寧省第一個訪問美國的團組。

專門來北卡州訪問因為我們是親戚,在1988年結為友好省州。北卡州非常漂亮,以後我也會擇機再訪北卡州。歡迎您和州務卿女士到遼寧訪問,我們可以像親戚一樣來往。我們的不斷接觸和交往也會為兩國的友誼奠定良好堅實的基礎。

馬多克斯先生表示還沒有去過中國,州務卿曾幾次到訪中國,對中國的印象深刻。等她出訪回來之後,一定會轉達您對她的問候。臨別時,靳省長還笑著特別叮囑馬多克斯先生,一定要去中國。

中美創新時28日訊/記者溫友平、特約記者紹山

代表團拜會州務卿辦公室合影。從左至右:省外辦副主任康軼、CAECA會長李勐、CAECA創會董事長衛高榮、副省長靳國衛、副州務卿大衛·羅賓遜、CAECA董事長長牛志文、省政府副秘書長崔長征、CAECA董事張偉用、CAECA董事陳瓊、省商務廳副廳長李軍。紹山、劉洋攝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