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長稱分區規劃可增住房供應

紐約州議會正討論終結實施數十年的住宅建築尺寸限制,副市長斯普林格(Maria Torres-Springer)向民眾推銷這項分區規劃政策,指不會導致曼哈頓出現又高又窄建築群的「塔樓森林」。

《紐約郵報》報道,斯普林格在格林威治村紐約大學校園向「一個更好的紐約協會」(Association for a Better New York)發表演說時表示,議會正考慮取消紐約市5個行政區的建築規模上限,將有助緩解住房危機,而且不會導致出現「垂直貧民窟」(vertical slums)的景象。

斯普林格表示,新獲准興建的建築物將會是「矮而寬」,類似中央公園西街的達科他大樓(The Dakota),而非像中城區建至1000呎以上的「億萬富翁大廈」(Billionaire Buildings)般又瘦又高。

她指出,目前未能建造房屋是「我們住房危機的核心」。紐約市住房短缺估計達34.2萬個單位。

斯普林格指出,新規例必須得到市議會批准才能成為法例,在新規定之下,任何新建樓宇都必須預留20%至30%單元,供勞動階層或中產家庭使用。

但有支持保留建築限制的人士認為,舊規例可以保護紐約的天際線,格林威治村歷史保護協會(Greenwich Village Society of Historic Preservation)指出,如果取消行之多年的法規,只會令開發商致富得益,破壞了紐約市的社區比例。

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