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市長布里德應邀下月訪中國

三藩市市長布里德將於4月中旬訪問中國。本報資料圖/記者彭詩喬攝

去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峰會結束後,布里德在機場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離開三藩市。市長辦公室

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三藩市市長布里德受中國領事館和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邀請, 4月中旬率團訪問中國,寄望幫助三藩市加強外交關係,刺激經濟增長,加深與姊妹城市上海的文化聯繫。布里德希望藉去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峰會成功舉辦的勢頭,在三藩市和中國之間建立穩固持久的夥伴關係。

目前擬定的行程為期約一周,布里德將於4月13日出發,經香港入境內地,預計訪問深圳、廣州、北京和上海。雖然行程還未確定,但布里德此行可能會乘坐高鐵往上海,參加在上海舉辦的活動,慶祝三藩市和上海市締結姊妹城市關係45周年。

布里德表示,很榮幸受邀與商界、創新屆和政府部門領袖見面,創造經濟機會,加強三藩市與各城市之間的聯繫。「華人華僑社區是三藩市的核心,為三藩市豐富的歷史作出了巨大貢獻。」她表示,在去年11月亞太經合組織峰會成功舉辦的基礎上,希望「加強三藩市和國際夥伴關係,為三藩市的未來最大限度地創造經濟和商業機會。」

三藩市與上海在1980年達成姊妹城市關係,這是中美達成的首個姊妹城市關係。時任市長范士丹大力推動,她於1979年率團訪問上海,1980年1月上海副市長訪問三藩市,與范士丹簽署了締結姊妹城市協議。

2017年,三藩市已故市長李孟賢與夫人帶領三藩市上海姊妹城市委員會成員,在上海市徐匯區衡山賓館與時任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會晤。李孟賢強調了擴大三藩市與上海之間的友誼的重要性,包括加強經濟和文化交流,他指三藩市和上海都是國際化大都市,兩市的友好合作將會促進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

加州、三藩市都與中國聯繫密切。去年亞太經合組織峰會開幕之前,州長紐森也於10月訪問中國一周,到訪深圳、上海、北京和江蘇。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