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流河》作家齊邦媛辭世 嵩壽百歲

台灣大學大外文系退休教授、《巨流河》作者齊邦媛據報於3月28日凌晨去世,享年100歲。

據台灣作家高天恩指出,齊邦媛近期因高齡身體況狀不佳反覆進出醫院,時而陷入昏迷,一些友人欲前往她所長居的養生村探望,都因其病情反覆未能成行,未料她28日凌晨已辭世。

相關新聞:《讓子彈飛》原著作者馬識途逝世 享壽110歲
金庸百年︱內地掀懷念潮 官民紛辦活動燭火點亮襄陽古城

齊邦媛
齊邦媛

 

詩人席慕蓉和爾雅出版創辦人隱地,均是長期與齊邦媛有聯絡的友人,席慕蓉表示近幾個月齊邦媛等於已向外界「道別」,表達出不再跟外界聯絡的意願,「去年11月她主動打電話來聊了幾句,說了我們這麼久以來一直也有通話,最後說了再見,當下也明白了她的意思」。隱地也表示她數月前在電話中叮囑「我接電話不方便,有力氣我會打給你」便知道了她不願被人打擾。

1924年2月19日,齊邦媛生於遼寧鐵嶺,武漢大學外文系畢業,1947年到台灣,1968年赴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研究,1969年出任中興大學新成立之外文系系主任,1988年從台灣大學外文系教授任內退休,受聘為台大榮譽教授迄今。

她曾任美國聖瑪麗學院、三藩市加州州立大學訪問教授,德國柏林自由大學客座教授。其教學、著作,論述嚴謹;編選、翻譯、出版文學評論多種,對引介西方文學到台灣,又將台灣代表性文學作品英譯推介至西方世界,卓有貢獻。

巨流河
巨流河

 

80歲寫回憶錄《巨流河》
歷時4年完成

2005年,齊邦媛以80歲高齡開始撰寫回憶錄《巨流河》,歷時4年於2009年出版。這部作品由長城外的巨流河開始,到台灣南端恆春的啞口海結束,以一個奇女子的際遇見證了縱貫百年、橫跨兩岸的大時代的變遷。這本書有兩條主線:一是借着父親齊世英的經歷,串聯起一代錚錚鐵漢們在侵略者炮火下頭可拋、血可灑的氣概與尊嚴;一是從自己誕生、童年寫起,戰火中逃離至重慶,八年間受南開中學與武漢大學教育,受業於名師,得文學啓蒙,大學畢業後落腳台灣展開學術事業,成為台灣文學推手。

《巨流河》曾被評價「讀了這本書,你終於明白,我們為什麼需要知識份子」,她在晚年自主決定住進桃園鄉間的「養生文化村」,並表示「我今年80歲,還有自己的生活要過」,她為自己的住處命名為「最後的書房」並開始寫下包含自己在內的時代。詩人席幕蓉曾表示「這是她此生唯一渴求自己務必要實現的願望」。

 

25萬字的家國回憶之書《巨流河》出版後引起華人世界一陣騷動,齊邦媛也未料到的是《巨流河》不僅在大陸能出版且引起高度迴響,她也獲頒《南方都市報》所辦「華語文學傳媒大獎」的「年度散文家」獎項。她也有感「我的故事真的代表很多人,我死了就沒人知道了。」以自己的書寫讓大時代的離合,久別重逢。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