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深圳睇病︱剝智慧牙僅自費¥14? 港人申請社保要咩資格

微信公眾號「深圳微時光」文章《香港人「盯上」深圳社保:看病也求「平靚正」,帶火陪診師月入過萬》,道出港人在香港面對的醫療困難外,亦講述港人可以辦理深圳社保,能享有廉價的醫療服務。

相關新聞:
去深圳睇病︱港人繼續求「平靚正」 港公立醫院排隊6年深圳即做手術

香港人珠珠(化名)僅自費了14元(人民幣‧下同),便拔掉智慧牙。她曾在香港查詢過價格,拔一顆智慧牙至少要花費1500港幣。

可報銷按摩開支

由於珠珠買了一年的深圳社保,統籌帳戶和個人帳戶承包了大部分的費用。當初,她想要看病時健保能涵蓋大部分的費用,所以買了一檔社保(深圳社保分三檔,主要保障待遇不同)。了解到一檔健保綁定社區健康服務中心後,報銷比例會更高,她找了一間離口岸近的大型社康,將醫保綁定在那裡。

購買社保的人,可享受各種廉價醫療服務。
購買社保的人,可享受各種廉價醫療服務。

 

不少人已對內地醫療改觀。
不少人已對內地醫療改觀。

 

越來越多港到深圳求診。
越來越多港到深圳求診。

 

購買社保的人,可享受各種廉價醫療服務。
購買社保的人,可享受各種廉價醫療服務。

 

 

現在,她不僅將醫保用在醫院看病,還綁了按摩推拿、中醫館。到專業的醫院,按摩也能報銷,找專業的醫生舒筋活絡,只需要幾十元。

文章指出,香港人要辦深圳社保,首先需要有一張港澳台居住證,原則上要求在內地居住至少半年以上。

需要半年以上租約

根據深圳公安的申請居住證要求,申請資料需要以下任何一證明:有效期內租期半年及以上的房屋租賃合約、有效的房屋產權證明文件、有效的購房合約、目前租住且滿半年的住宿證明等等。

有了居住證之後,便可以到社保局辦理彈性就業社保,選擇最低檔繳納,或選擇只繳交健保。

香港人阿程認為,繳納社保會比只繳納醫保划算,原因是只需要交滿15年,他退休後能夠拿到一定的退休金,可以在香港和內地實現雙重養老。

不過,有些香港人則認為全額繳納性價比不高,因為近年來社保最低繳納金額一直在上漲。

現在,他們只繳一檔醫保,用於看病報銷,彈性就業社保中的其他項目均不需繳費。他們不指望退休後能拿到1500元的退休金,只想享受大陸的醫療保障。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