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伯承認地鐵犯罪如噩夢

大都會捷運局(MTA)主席利伯於27日表示,在接連發生地鐵暴力犯罪事件後,紐約市不能屈服並回昔日的糟日子。與此同時,當局推出應對精神疾病的最新計劃。

據《紐約郵報》報道,幾天前一名精神錯亂男子在東哈林車站把一名無辜途人推落路軌致死,這宗隨機襲擊事件再引起外界對地鐵安全的擔憂。

利伯在曼哈頓下城的MTA董事會會議上表示,「這對紐約人來說是一場噩夢,我在紐約長大,當時地鐵犯罪和故障比現在更加頻繁。現在,我的孩子長大在完全不同的時代。他們能夠在晚上任何時候安心地乘坐地鐵。因此,我們絕對不能回去昔日的情況!」

MTA官員讚揚了新的「SCOUT」試點計劃取得成功,該計劃有兩支團隊,其中包括臨床心理醫生,如果患有精神疾病人士在車站出狀況,他們可以介入。官員表示,該團隊的任務是守護傷者,直到他們被送進醫院或適當收容所,在過去3個月裡,他們已經把90人從交通系統中救出來,即大約每天一人。

利伯在會議上說,「我們不會把紐約市拱手讓給任何人──犯罪分子,甚至患有嚴重心理健康問題的人士,儘管我們對後者充滿同情心。對於數百萬紐約人來說,除了公共交通之外別無選擇,他們需要過生活。如果沒有公共交通,就沒有紐約。」

州長胡楚上月撥款2000萬元用於快速擴大「SCOUT」計劃,該計劃與州資助的安全選項支持(Safe Option Support) 計劃及市長亞當斯於2022年推出的反應小隊並行。

「安全選項支持」和市府反應小隊基本上都是由社工組成,旨在為精神病患者提供支持和服務,但不一定針對在地鐵系統中對其他人構成傷害的人士。市政廳發言人表示,亞當斯的心理健康團隊目前每周把130名非自願者從各個車站帶走,但目前尚不清楚其中有多少人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利伯於27日承認在某些情況下,心理健康危機與地鐵犯罪激增之間存在聯繫,「眾所周知的是,當中會有一些例子。我們從一開始就承認,患有精神病的人可能會在公共場所表現出攻擊性,這是我們所有人都需要解決的地鐵體驗的一部分,我們需要把這些人帶入室內,這就是 SCOUT計劃的目的。我希望讓地鐵乘客感到安全,不僅是統計上的安全,而且是感覺上的安全。」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