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coin及2華裔創始人被訴

紐約南區法院檢察官威廉姆斯(Damian Williams)與國土安全局(HSI)26日共同宣布,對全球加密貨幣交易所庫幣(Kucoin)及其2名華裔創始人甘淳(Chun Gan,音譯,又名Michael Gan)和唐珂(Ke Tang,音譯,又名Eric Tang)正式發起訴訟。二人被指合謀無照經營資金轉移業務,並蓄意不維持旨在防止庫幣被用於洗錢和資助恐怖主義行動的「反洗錢項目」(Anti-Money Laundering,AML),不對客戶的身份進行核實,且不對可疑活動進行報告,違反了《銀行保密法》。目前二人均尚未歸案。

根據訴狀,甘淳與唐珂於2017年9月創建了庫幣,由Flashdot Limited(原名Phoenixfin Limited)、Peken Global Limited以及Phoenixfin Private Limited這3家實體共同以其名義開展業務。

訴狀稱,庫幣通過其現貨交易平台,以及後來於2019年7月推出的期貨交易平台,向美國客戶招攬業務。自其成立以來,庫幣已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之一,擁有超過3千萬客戶和價值數十億元的加密貨幣日交易量。訴狀指,甘淳與唐珂和二人所創建的庫幣平台,試圖為美國和紐約南區客戶提供服務,並在實際上已經提供了服務。

也正是因此,在所有相關時期內,庫幣都是一家需要在美國財政部金融犯罪執法網絡(FinCEN)進行註冊的匯款企業,且自2019年7月起,成為了一家需要再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進行註冊的期貨傭金商。而作為一家匯款企業和期貨傭金商,庫幣必須遵守適用於《銀行保密法》條款、要求維持適當的反洗錢計劃,包括客戶身份驗證或一個叫做「了解你的客戶」(KYC)的流程,以此確保不會被用於洗錢等非法目的。

訴狀稱,庫幣與甘唐二人知道他們在美國的反洗錢業務,但故意選擇無視。比如庫幣沒有實施適當的KYC流程,且至少在2023年7月前都沒有有要求客戶提供任何身份信息,直到被告知將因此被予以聯邦刑事調查後,方才對新客戶啟動了KYC流程,但該流程仍未針對數百萬現有客戶啟動,包括大量美國客戶。與此同時也未按要求提交任何可疑活動報告,且未在美國證交會進行註冊。

訴狀指,庫幣與甘唐二人試圖掩蓋美國客戶的存在,以使其平台看起來不受美國反洗錢項目和KYC流程約束。儘管該平台收集並追蹤了其客戶的位置信息,但還是積極阻止其美國客戶在開設庫幣賬戶時表明自己的身份。該平台被指在2022年至少向一位投資者謊報了其客戶所在地,謊稱沒有美國客戶。但在一些社媒帖文中,則「積極向美國客戶宣傳自己是一家交易所,可以在這裡盡心交易而無需進行KYC流程」。

訴狀稱,由於庫幣蓄意不維護所需的反洗錢和KYC流程,已令其被用作清洗大筆犯罪所得的工具,包括來自暗網市場和惡意軟件、勒索軟件以及欺詐計劃所得。自2017年以來,庫幣已收到超過50億元的可疑和犯罪所得,並匯出了逾40億元的可疑和犯罪所得。

檢方表示,現年34歲的甘淳和39歲的唐珂均為中國公民,因為這一係列案件,二人均被訴以了一項密謀違反《銀行保密法》的罪名和一項密謀無證經營資金轉移業務的罪名。如若罪成,均將面臨最高10年刑期。本報記者孟莎紐約報道

案件涉及加密貨幣交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