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組織促完善地蘭西站無障礙設施

大都會運輸署(MTA)周一宣布於今天就中央商業區的擁堵收費方案(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 Tolling Program,簡稱擁堵費計劃)進行最終投票。

長者權益倡議組織(The Senior Advocacy Leadership Team,簡稱SALT)於昨(26)日召開會議,明確表示會在今天的會議上闡明立場。他們闡明對於擁堵收費本身沒有明確的立場,但他們致力於保護自己的利益,特別是推動地蘭西地鐵站的無障礙設施的完善,使得其符合《美國殘疾人法案》(Americans with Disabilities Act 簡稱ADA)的標準。

長者權益倡議組織表示完善地蘭西地鐵站無障礙設施對於當地的老人,殘障人士、輪椅使用者、電動車使用者、帶小孩和嬰兒車的父母等至關重要。紐約大學魯丁交通中心(NYU Rudin Center for Transportation)的研究認為完成所有地鐵站無障礙化改造的資金需求,將依賴於擁堵費計劃所產生的資本150億元資金。

針對這一關聯,長者權益倡導組織提出了質疑,他們認為完全將地鐵的無障礙化改進的資金來源歸於擁堵收費是不合理的。根據《美國殘疾人法案》,MTA有責任為殘疾人和老年人提供無障礙設施。同時,該組織表示,MTA似乎試圖辯稱殘疾人和老年人的無障礙設施取決於為公眾提供地鐵系統一般無障礙設施的預算。但是他們強調,一般的無障礙通行設施,包括旋轉門、月台、樓梯等,與《美國殘疾人法案》的要求是有區別的。MTA符合《美國殘疾人法案》職責是法定的,並且已有專門的預算。因此,無障礙化改善不應與擁堵收費問題混為一談,長者權益倡議組織擔心這可能是MTA推諉完善無障礙設施責任的藉口。

同時,該組織敦促MTA切實履行其法定義務,完善地鐵無障礙設施,確保為殘疾人提供的專用設施、旋轉門、站台和樓梯等無障礙設施的資金得到保障,並強調這些工作不應受擁堵收費等議題的影響。

據悉,擁堵費計劃將在高峰時段對駛入曼哈頓60街以南的大多數車輛徵收15美元的費用。MTA計劃從6月開始實施這一新的制度。本報記者王冰岩紐約報道

紐約下東區某地鐵。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