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檢方達協議 德州總檢察長免刑事審判

德州總檢察長帕克斯頓2015年因涉嫌證券詐欺而被起訴後,經過近10年時間,終於和檢控部門達成和解協議。 美聯社

德州總檢察長帕克斯頓(Ken Paxton)2015年因涉嫌證券詐欺而被起訴後,經過接近10年時間終於和檢控部門達成協議,他無需認罪,也可避免原定下月開始的審訊,但需要賠償近30萬元,同時接受法律道德培訓,以及為社區服務100小時。

《紐約時報》報道,案件26日在休斯敦法庭初審時,檢方與帕克斯頓的律師共同宣布這項安排,並表示帕克斯頓有18個月的時間達成上述條件。法官雖對細節提出疑問,但承認法庭無法強迫檢方展示證據或傳喚證人,因此不會推翻協議。

這宗證券詐欺案延宕近10年,共和黨籍的帕克斯頓被指在2011年出任德州眾議員期間,誤導民眾投資達拉斯地區某家科技公司,過程中沒有披露自己從中收取佣金,當時受影響的投資者中,包括1名時任州眾議員以及帕克斯頓的朋友。到了2015年,大陪審團起訴帕克斯頓2項刑事罪名,但辯方屢次質疑案件的審訊地點,以及特別檢察官的薪酬水平,使得案件停滯多年。這次雙方達成和解協議後,檢察官表示對雙方都公正。

辯方律師則說,帕克斯頓很高興此案告一段落,並強調協議不涉及認罪條款,當事人沒有行為不當,而當初起訴牽涉政治動機。

帕克斯頓去年因為貪腐、行為不當等醜聞,在同樣由共和黨控制的德州眾議會受到彈劾,但動議在州參議會被駁回。外界形容,這次和解協議是他又一次勝利。隨後共和黨籍副州長柏特里克(Dan Patrick)發表聲明,恭賀帕克斯頓擺脫困境,並說此案與當初的彈劾一樣,象徵反對陣營迫害帕克斯頓的行動失敗。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