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外長馬朝旭和美國「鷹派」常務副國務卿坎貝爾通電話

中國外交部昨晚表示,副外長馬朝旭當日「應約同美國常務副國務卿坎貝爾通電話,雙方就當前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中國外交部沒有透露更多內容。不過,美國國務院其後則稱,坎貝爾強調維護台海、南海和朝鮮半島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他也對中國對俄羅斯國防工業基地的支持表示擔憂。

坎貝爾是資深外交官,曾在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任內擔任國務院亞太助卿,被視為是奧巴馬時代「重返亞洲」政策的推手之一。在這之前,坎貝爾曾在前總統克林頓(Bill Clinton)時期擔任國防部亞太事務副助理部長,熟悉亞洲事務。

中國副外長馬朝旭。
中國副外長馬朝旭。

 

這是坎貝爾二月就任以來,首次與中國外交官員通話。

美國國務院發出的聲明表示,兩人討論了一系列對雙邊關係重要的問題,以及其他區域和全球問題,包括分歧和合作領域。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表示,通話是維持美國和中國之間開放的溝通管道,並負責任地管理兩國關係中的競爭的持續努力的一部分。

美國常務副國務卿坎貝爾。
美國常務副國務卿坎貝爾。

 

據稱,坎貝爾在中國問題上屬美國鷹派民主黨人士。2019年他曾與現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共同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撰文表示,美國正經歷冷戰結束以來最重要的外交政策反思,華府人士逐漸形成共識,認為與中國交往的時代已經過去。

美國新聞網站Axios報導,在拜登執政的頭2年半時間裡,坎貝爾一直大力倡導對中國採取更具對抗性的態度。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