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藥物配送 紐約洛杉磯當天可達

亞馬遜提升處方藥配送速度,可在數小時內將治療流感、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藥物,送到紐約和洛杉磯顧客手上。亞馬遜圖片

亞馬遜網上藥局宣布,由於人工智能提升處方藥配送速度,公司從本周開始在紐約市和洛杉磯推出藥物當日送抵服務,並計劃在年底前,將規模擴展到10多座城市。

霍士新聞報道,亞馬遜承諾從26日開始,可在數小時內將治療流感、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藥物,送到紐約和洛杉磯顧客手上,下一個提供同類服務的將是佛州城市奧蘭多。

評論形容,此舉標誌著亞馬遜將努力搶佔醫藥市場,公司目前在邁阿密、鳳凰城、西雅圖、德州奧斯汀以及印第安納波利斯都已推出當天送藥服務,其中德州大學站(College Station)更利用無人機,可在1小時內將藥物空投給顧客。而在其他城市,亞馬遜會使用不同方法,例如在交通擠塞的曼哈頓,送貨員會騎 環保電動自行車送藥,而在洛杉磯等地則使用全電動貨車。

其他業者方面,沃爾格林(Walgreen)亦有部分藥物同日送抵的服務,CVS大部分藥物的處理時間在1、2天之間,沃爾瑪則有2天送貨和隔天送貨服務。

亞馬遜網上藥店的首席醫務官古普塔(Vin Gupta)表示,送藥環節服務理想的話,可以減少病人前往藥房的次數,同時減少延誤診治的風險,公司為此在各地興建小型藥庫,儲存最常用的處方藥,縮短送貨距離和時間。以布碌崙為例,倉庫備有1.2萬種藥物,藥劑師和配送團隊可在收單後數分鐘內準備就緒,時間比以往的數小時甚至數天大幅縮短。

公司又表示,速度加快的原因在於人工智能和機器操作,系統收到手寫或網絡傳送的電子版本處方後,會多次核對內容,節省配藥師的工作,最快幾秒鐘就能備好藥物,而且大大減少失誤。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