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富豪」一晚打賞2000萬平台主播 洗黑錢潛規則內幕曝光

上海市浦東新區人民檢察院於近日對多名「埃克斯」(化名)平台主播提起公訴,指示涉嫌助一名叫「雨哥」(化名)的上海大老闆洗錢。據悉,這是全國首宗利用網絡直播打賞洗錢案。內地傳媒報道詳細案情指,「雨哥」曾向一名主播一晚打賞2000萬元 (人民幣‧下同)。不過涉嫌非法集資「雨哥」,已於2020年7月潛逃至國外。

內地上觀新聞報道,主播梁立(化名)和黃越石(化名)因「雨哥」多次大額打賞而變成好友。三人的友好關係,可算公開的秘密。

報道指,2018-2020年間,「雨哥」通過埃克斯平台給梁立的打賞接近3000萬元,給黃越石打賞1000多萬元。2020年初,就有網友在百度貼吧發文,內容直指梁立等主播,認為他們涉嫌幫助「雨哥」洗錢。有主播曾指,「正常通過努力掙辛苦錢的人,即使再有錢也不會花大幾千萬打賞網絡上的陌生人」,認為錢來源有問題。

3年向單一主播打賞近3000萬

2020年9月10日,上海市公安局浦東分局官方微博通報「雨哥」名下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件偵辦情況,指其非法募集資金超過13億元,至案發未兌付本金超過7億元。法院判決認為,該行為已構成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

2021年7月,上海市浦東新區人民檢察院在接待受害人信訪時,得知或有巨額贓款通過直播打賞流入埃克斯平台這一線索。檢察官後來鎖定涉案的幾位主播。
原來當時的埃克斯平台有一條「潛規則」:主播在收到「雨哥」的巨額打賞後,會私下把收益退還予對方。這樣做一方面可以借助打賞獲得更大名氣,吸引更多普通用戶來觀看直播並打賞。另一方面,吸引更多主播加入自己名下的公會,從中賺錢。

為名譽自掏腰包貼錢

梁立喜曾找「雨哥」,提出對方能出巨資支持自己衝擊一下主播冠軍,事成之後自己的收益全額奉還。彼時還未「爆煲」的「雨哥」即時答應,甚至說了「2000萬以內毋須梁立退錢」。

「雨哥」後來一夜豪擲2000多萬元,讓梁立如願以償。事後,他也兌現承諾,扣除埃克斯平1200萬元的拆賬,將剩下的800萬元個人收益全部還給「雨哥」。

為了得到金主的巨額打賞,主播有時甚至在退錢時再補貼金錢。例如,有時主播為了能爭取到金主打賞1000萬元,會私下承諾事後除了返錢,還自掏腰包貼上200至300萬。扣除平台取走的600萬元,金主合共獲得600至700萬元,更成功將錢洗白。主播有時會通過自己的身邊人,再轉給金主的老婆、情人、身邊人等等。

2020年6月,多名粉絲聯絡黃越石,要求聯絡「雨哥」取回投資的款項,甚至有人在直播間打出「還我血汗錢」的說話。後來,「雨哥」以資金周轉困難為由,向黃越石借錢。黃越石為保持關係,共向對方借款580萬元,不久就傳出「雨哥」已潛逃至國外的消息。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