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少事多致教師緊缺 多州加工資吸才留人

投身教師行業人數減少,多個州政府為了留住教師紛紛計劃立法加薪,確保教師薪酬,吸引人才。 美聯社

雖然教育工作者長期要求加薪,但歷年來情況並未改善,統計發現目前的教師平均薪酬,幾乎停留在1990年代水平,加上工作壓力與日俱增等因素,越來越少人願意投身這個行業。有見及此,多州政府為了吸引、挽留人才,紛紛計劃立法改善待遇。

《華爾街日報》報道,南達科他州州長諾姆(Kristi Noem)本月便簽署新法,規定當地教師最低年收入需達4.5萬元,而且金額會跟隨通脹而調整。在法案簽署儀式上,州眾議員文赫伊曾(Tony Venhuizen)表示,政府如果希望吸引優質教師,毫無疑問就必須支薪,州府除了向教育體系投放資源外,也必須讓工資流入教師的口袋。

而仔阿肯色州,當地去年已把教師起薪點定為5萬元,田納西州及馬里蘭州則把門檻分別定在5萬及6萬元,措施將從2026年起開始生效。餘下州份中,南卡、愛荷華、密蘇里、阿拉巴馬、維珍尼亞等州份也正考慮調整薪資。聯邦眾議院也有民主黨籍議員提出法案,要求把全國教師的起薪點統一定為6萬元,但倡議至今未獲太多關注。

據悉,公立學校教師現在的平均薪酬為6.63萬餘元,扣除通脹因素後,與1990年的水平大致相同,而過去一年物價飆升,變相也等於教師減薪。

分析表示,各州雖然向公立學校投入更多資金,但主要用來聘請新員工、增加醫療保障、提升退休福利等等,許多校區因為退休金支出增加,被迫減少聘請新教師,而且招錄的多是教學助理或者其他後勤支援崗位,例如餐廳員工、心理輔導社工,以及防範校園槍擊案的保安人員等。

論者形容,除了薪酬偏低、工作繁重之外,教師也不可能像其他白領工作般居家辦公,因此更難吸引新人入行。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