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法被批如《排華》 佛州捱告

有來自中國的佛羅里達大學教授稱,新法令他無法招募合適的博士後人員協助研究,影響其論文產量和研究計劃。 紐約時報圖片

本報訊

佛州一名中國教授與兩名中國研究生入稟法院,要求擱置當地限制中國學生參與研究的法律,並指責相關法律歧視、違憲,而且令人聯想到美國100多年前的《排華法案》。佛州去年通過新法,限制公立大學與中國等7個國家的學術交流,包括禁止院校聘請相關國家的學生參與研發項目。

綜合美聯社及science.org報道,3名原告師生25日向邁亞密聯邦法院提交訴狀,要求法庭終止州府去年7月頒布生效、涵蓋州內12所公立大學的新法。3名原告當中,教授表示自己無法招募研究助理,兩名研究生則說自己學業被耽誤,都受到法律影響。

根據涉案法律,州府將中國、朝鮮、伊朗、古巴、敘利亞、俄羅斯、委內瑞拉列為限制目標,遏制這些國家在美國校園的影響力,也阻止他們竊取美國的知識產權,來自這些國家的學生仍可報讀研究課程,但不能與院校簽訂研究合約。

與訟的兩名中國學生表示,他們原本就讀佛州國際大學(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但因條文規定無法再進入實驗室,因此無法繼續課程。提訴的教授則來自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指責新法令他無法招募博士後人員研究生,導致研究計劃無法開展,自己也無法順利撰寫論文。3人都強調,他們並非共產黨員,也沒有中國政府背景。

訴狀形容,雖然州法允許受影響的學生,符合若干條件的話仍可受聘,例如獲得大學的監督理事會以及州府教育部門批准,確認申請人「不會損害美國安全」,但這方面條文含糊而且缺乏指引,只會導致校方任意推行歧視政策。

入稟師生又表示,這項法律違憲而且歧視少數族裔,將華裔和亞裔污名化,預先假設他們對美國構成威脅,因此讓人聯想到聯邦1882年開始實施的《排華法案》。此外,移民、外交、國家安全原本屬於聯邦事務,州府無權擅自執法,因此也違背憲法。

截至發稿時,佛州州長辦公室和教育部門暫無評論。

爭議中的法律去年實施後,佛羅里達大學超過280名大學教職員曾聯署反對,質疑此舉將導致人才流失,對學術研究造成無法補救的傷害。去年獲得終身教席的華裔計算化學家謝文軍(Wenjun Xie,音譯)則說,新法可能影響他招募人手,無法順利開展人工智能領域的研究。

該校副校長諾頓(David Norton)也稱,目前大學在這7個國家共有350名研究助理、200名博士後研究生,限制將會打擊院校的國際地位,而且由於條文不夠清晰,校方被迫在2024年秋季暫停錄取中國學生。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