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品當玩具賣 規管要同步

岳大英 中國

「玩具店裡怎麼在賣兒童眼影?化妝品成了兒童可以隨意買到使用的『玩具』?」這是北京市朝陽區居民李青(化名)今年過年時的疑惑。記者近日調查發現,不少兒童在使用兒童化妝品,但一些兒童化妝品卻在玩具店裡銷售,甚至出現在學校周邊的小賣部中,其中一些聲稱給兒童使用的化妝品並無兒童化妝品標誌,且未寫明、提醒兒童需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時下,「顏值經濟」的風潮也刮到了自主意識剛剛萌芽的兒童群體身上。究其原因,在於當前的兒童家長以「80後」「90後」居多,消費思想比較先進和開放,遵循「愛美為天性」的想法,更願意為孩子變美買單。

其次,隨著短視頻、網絡直播的流行,各大博主不斷灌輸「美麗應從小開始」的觀念,並瘋狂推銷相關產品,起到了洗腦作用。

還有就是,精明的商家也嗅到了兒童化妝品的巨大利益,相應產品層出不窮。

於是,我們看到網絡上各種平台廣泛宣傳各種美妝內容,更有不少兒童在使用兒童化妝品,也有一些兒童化妝品卻在玩具店裡銷售,甚至出現在學校周邊的小賣部中。然而,許多流行於市場的兒童化妝品並不具備任何資質,與其說這些產品是「化妝品」,不如說是一種「另類玩具」,於是有些商家就把兒童化妝品當成玩具進行銷售。

監管部門可不能閑著!鑒於目前國內針對兒童化妝品的相關品質標準、監管機制還處於相對缺乏的狀態,有關部門要積極出台相應的法律法規,及時將兒童化妝品的生產銷售納入規範化的軌道。

星島廣場